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四个“100”先进典型风采】云南省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普洱志愿服务联合会

  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自2015年登记成立以来,在普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全国文明城市和“志愿之城”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边疆民族”志愿服务品牌。今年,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获评为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组织领导机制化
  普洱市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志愿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建立由市文明办统筹协调、市民政局行政管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具体负责,各部门各行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按照“制度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的模式,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记录、星级认定、激励回馈、兑换服务等制度,对志愿者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管理。目前,累计认定星级志愿者2.1万人,加入激励回馈联盟的单位(企业)达230家。

  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多元化
  全面招募注册志愿者,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从2015年的200余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48万余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065支,在全市社区、医院、银行、政务服务大厅、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窗口单位建立了重点志愿服务站点443个,中心城区公园、广场建立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咨询引导等相关服务,切实提升服务窗口的文明形象。

  志愿服务内容形式多样化
  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支教助学等66类志愿服务,围绕“三关爱”主题,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为主题,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到100万余人次,服务小时数达500万余小时;以“关爱社会”为主题,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到120万余人次,服务小时数达1500万余小时;以“关爱自然”为主题,开展乡村振兴、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13000余场次,参加服务志愿者达150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小时数达1500万余小时。

  志愿服务硕果累累品牌化
  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的“天赐普洱—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于201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关爱‘直过民族’志愿服务项目”于2018年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南赛区”优秀项目奖;“直过”小康路项目于2019年、2021年荣获“第四届、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铜奖及“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同心守护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于2022年荣获“云南省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云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及“云南省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普洱市地方赛”金奖;“情暖孤心—关爱失独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于2023年荣获“云南省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及“云南省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普洱市地方赛”金奖;全市累计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1名,全国“最美志愿者”2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云南省最美志愿者1名,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2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