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以青春之名 播撒爱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李毓珊

  以青春之名 播撒爱的种子

  ——2016普洱青年志愿者活动纪实

  记者 李毓珊

  在普洱各大型节赛、主题活动、社会生活中,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热心服务、扶贫济困、传递爱心、文明劝导、义务宣传;他们充满朝气、富有活力、团结奋进、乐于奉献;他们在付出中收获、在开拓中进取、在奉献中成长;他们在“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挥洒色彩斑斓的美好年华,书写出彩的热血人生。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在共青团普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普洱率先跨越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为“普洱精神”增添了时代内涵,在时代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中,用汗水谱写了奋斗与光荣同辉的动听乐章,绘就了理想与激情同在的青春画卷。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让我们一起细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爱心。

  重大节赛 热心服务树形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奔跑着的身影。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他们通过热心服务,完成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快乐他人的同时也快乐着自己。

  5月1日,第十二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举行,上千对双胞胎聚此炫动全城。节日期间,350余名志愿者为各方来宾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自2005年以来,青年志愿者们在历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认真践行志愿精神,提供优质周到服务,展现了墨江青年的时代风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8月1日,第二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在思茅区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众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一核心,聚焦全市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业、休闲度假养生等产业进行交流。如此高规格的论坛,对志愿服务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整个论坛期间,在机场、酒店、会场,活跃着一支绿色的队伍——普洱青年志愿者。他们用行动服务绿色发展论坛,用微笑欢迎参会的嘉宾。论坛期间,50余名志愿者不怕辛劳、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会场座位引领、会务服务、会场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中。论坛期间恰逢第五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民族文化之旅在普洱开营,普洱青年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还与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大学生交流学习。

  11月22日至24日,第13届全市老年人运动会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成功举办。此次运动会上涌现出一批积极进取的志愿者,他们分工明确,有联络、保洁、医疗、咨询引领、饮水、机动等小组,参与了保洁、接待、搬运器材、裁判、医疗、饮水服务等工作。在运动会中协助维持运动会现场秩序纪律,协助维持现场的卫生环境、保障人员安全。他们尽职尽责,不怕苦不怕累,用热心服务传递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赢得了组委会和运动员的好评。

  扶贫攻坚 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到助力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8月,全市共青团系统开展以“建设生态普洱,共创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植树活动,该活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服务普洱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推动普洱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期间,团市委在助力脱贫攻坚现场宁洱同心镇马鞍山村种下了青年林,各县(区)团委纷纷组织当地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积极投入到义务植树和“青年林”建设中来。共青团景谷县委在威远镇文朗村廖家村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 生态文明志愿行动”,30名志愿者同心协力,共为集中安置点种植小叶榕、大叶紫薇等观赏树种20棵,种植樱桃、杨梅等经济树种40棵;共青团江城县委联合江城县林业局在宝藏镇板河异地扶贫搬迁点举行“青春助力,扶贫攻坚,共创美丽家园”志愿植树活动,活动得到了宝藏镇团组织、当地村民及青年的积极响应,共计30余名青年志愿者主动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共植树近100棵。整个活动共种植绿化树种、果苗等1万多株,为扶贫安居点公共绿化、庭院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10月17日 “全国扶贫日”当天,全市青年志愿者也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为使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家喻户晓,提高广大市民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程度,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步伐,当日上午,团市委、市扶贫办、区扶贫办、团区委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到红旗会堂、世纪广场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扶贫日”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红旗会堂和世纪广场的宣传台前聚集了不少来往群众,看到“你我共参与, 打赢脱贫攻坚第一战”的醒目标语,一位大爷问道:“这个是在宣传哪样?”“今天是我们国家的‘扶贫日’,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脱贫攻坚的队伍中来,请您看看我们的宣传单和宣传册,里面有详细的脱贫攻坚政策知识讲解。”一位穿着洁白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一边热情地回答一边将宣传资料递到大爷手中。

  17日晚上,“青春助力脱贫·志愿送戏下乡”活动也在西盟佤族自治县火热进行。晚上8点左右,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八组人潮涌动,掌声此起彼伏,由共青团西盟县委主办,民间乐团“老树根”承办,县妇联和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青春助力脱贫·志愿送戏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博航八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举行。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独唱、组合、山歌、小品、歌舞等,10多个节目给数百名观众呈现了一场赏心悦目的视听盛宴。由共青团西盟县委的大学生志愿者带来的舞蹈《小苹果》《舞动青春》让现场观众看得目不转睛、不亦乐乎。演出给全村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给乔迁新居的村民们送来了特别的祝福。

  主题宣传 高声传播正能量

  3月5日,共青团孟连县委联合县环保局、娜允镇,组织40余名志愿者,在南垒河畔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卫生死角为重点,集中清理岸边垃圾、沿河栈道上的废弃物、乱堆放的露天垃圾等,共清理垃圾3车,用实际行动为美化孟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助残日”,共青团景谷县委组织了2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到景谷特殊教育学校开展 “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培养学生自信自立的良好品德,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学生制作了手工艺品在活动上进行义卖,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孤残儿童献出一份爱心。义卖结束后,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与学生们一起开展植下“爱心树”,希望通过此举,把志愿者关爱孤残儿童的爱心种植在校园里,种植在小朋友们的心里。

  共青团西盟县委于7月8日下午在西盟县民族中学开展2016年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1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活动。活动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进行。活动不仅帮助了学校残疾学生重拾生活与学习的信心,也使大学生志愿者更加深入了解了残疾学生的需要。

  为助力“创园”工作,10月,共青团镇沅县委组织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0多名镇沅一中志愿服务队成员走上街头,派发“全县人民行动起来,共创国家园林县城”宣传单,倡导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以实际行动减少艾滋病的传播,共青团普洱市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红旗会堂参加以“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佩戴着“茶城禁毒防艾志愿者”绶带和红丝带的志愿者向过往群众一边发放预防艾滋病的宣传资料,一边宣传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图文并茂的展板吸引着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对前来咨询的行人,志愿者们热情解答问题,发放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扑克牌和安全套,宣传如何预防和正确认识看待艾滋病。活动还发放了“四免一关怀”的政策宣传材料等。

  爱心涌动 社会服务留身影

  今年1月,受寒潮影响,元磨高速公路墨江段大风垭口道附近路面出现局部封冻,部分路段封路,正常交通受到影响,部分车辆滞留墨江县客运站。共青团墨江县委及时组织8名志愿者在墨江收费站路口开展服务。志愿者们热情地为受困旅客递热水、泡面,在冰雪天气为人们来带浓浓暖意。

  3月7日, 共青团思茅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思茅区第五小学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思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志愿者为学生们讲授了食品安全知识,向学生发放预防春季食物中毒的宣传单;禁毒大队及交警大队的志愿者通过宣传展板、实地讲演、发放宣传单、知识竞答的方式为学生们讲授了禁毒防艾知识及交通法律规则;普洱市国税局、普洱公路管路总段、团区委为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送去了90套学习用品。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为主题,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展出22块展板、6种毒品实物,通过向学生宣传介绍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引导茶城青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7月1日20时至2日12时,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普降暴雨,城区降雨量达108.9毫米,城区发生洪涝、内涝、泥石流灾害。城区虹桥箐、老街子、街心花园、南岳亭、凌云路等多条道路严重积水,造成部分路段交通阻断、城区大面积停电,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共青团景东县委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第一时间用张贴海报,微信、QQ群号召等方式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来,通过招募,有13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抗洪救灾队伍,担负起疏通水渠、清除污泥等工作任务。在志愿者的感召下,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有来自各个乡(镇)的村民凌晨五点就驱车赶往景东县城加入到志愿者服务团队;有拖拉机师傅和挖掘机师傅也自愿加入救灾队伍中;更有很多爱心人士积极捐赠物资……大家齐心协力对抗洪灾,灾区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

  在澜沧,有这样一个志愿组织,他们一有时间就会相约着到山上、景区清理垃圾,这个组织的成员有大人也有小朋友,他们还给这个志愿组织起了个很有趣的名字,叫“行军蚁”。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文明市民形象,为出行的游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蚁行军”的行列 ,共同维护拉祜山乡的秀美形象。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全市各级团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青联委员们行动起来,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开展爱老敬老系列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献爱心。在景东,青年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给54名老人带去了水果、糕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老人基本生活状况后,迅速展开了志愿服务。他们有的整理床铺、有的打扫卫生、有的帮助老人修剪指甲、有的拉着老人的手进行心灵沟通……全院上下到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沙龙理发店的工作人员还为部分老人义务理发。经过一下午的努力,敬老院内焕然一新。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地把关爱送到了老人身边,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心,老人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纷纷表示这个“重阳节”过得祥和而温暖。

  普洱青年志愿者的2016年是忙碌的,这一年,普洱共青团紧紧围绕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宣传、城市清洁、文明劝导等服务。与此同时,还深入挖掘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禁毒防艾、网络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医疗义诊、慰问帮教、扶贫济困、禁毒防艾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深入开展“三下乡”“阳光助残行动”“做好事善事做志愿者”、青少年植绿护绿、绿色环保理念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六进”活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者精神挥洒在普洱大地各个角落。志愿者用他们热情的态度、良好的专业服务、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人们诠释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丰富内涵,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