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元宵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元宵 | 御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喜乐元宵共团圆 巧手剪纸迎佳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文明景东

   为进深入发掘节日文化内涵、讴歌新时代主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安康、安定祥和、文明欢乐的节日氛围。2月23日下午,景东彝族自治县锦屏镇御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喜乐元宵共团圆 巧手剪纸迎佳节”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居民、青少年欢聚一堂剪窗花、品元宵。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现场,志愿者向大家详细介绍各地元宵节的习俗和剪纸的历史文化及基本技巧。折叠、对齐、修剪、翻转,看似简单实操起来却不容易,但大家依然很快投入到剪纸创作中,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诞生,有飞龙、春字、福字、雪花...........
  元宵佳节当然少不了汤圆。社区提前准备好了馅料、糯米面粉等食材。大家跟随志愿者的讲解,开始包汤圆,活动室里瞬间热闹繁忙。
  “包汤圆真是看似容易,要做好也太难了~”“我得两种口味都包一点,这样爷爷奶奶们就能尝到不同口味啦…”。孩子们边学习包汤圆的技巧,边讨论着,在大、小朋友的默契配合下,不出一会儿,一个个圆滚滚、白胖胖的汤圆就制作完成了。经过一番蒸煮,热滚滚的汤圆新鲜出炉!孩子们一口一个吃掉自己包的汤圆,直呼好吃!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搭建了社区与群众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也使他们感受到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厚植文化自信。下一步,御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结合各大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