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元宵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元宵丨西盟各单位部门举办活动 喜乐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西盟融媒体中心

  正月十五闹元宵,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在这个中国传统的团圆佳节,西盟佤族自治县各地组织开展元宵节活动,热热闹闹庆佳节。

  县老干部局:套圈 推球 丢沙包…… 趣味游园闹元宵
  又是一年元宵至,县老干部局组织开展西盟县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游园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套圈、推球、丢沙包等多种趣味游园小游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
  在“篮球投掷入框”游园活动现场,市民们在志愿者的“出谋划策”下,把篮球推入纸框中。在“夹乒乓球”游园环节,参与者全神贯注地看着乒乓球,稳住球拍,将一颗颗乒乓球“安全”送达。
  “元宵节一起玩游园,让我感受到了节日快乐,还有奖品可以拿,很开心。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丰富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市民娜普吕说。
  “元宵游园很好玩,我还领到了一些礼品,将民俗活动融入游园,既有益又有趣,带给我们全新的互动体验。”市民娜迫说。

  县博物馆:文化进万家 龙年做龙灯
  西盟县博物馆紧紧围绕“欢庆元宵”节日主题,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龙年做龙灯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布置了文物宣传展板展览,向市民讲解文物展品,开展文物知识问答,还开展了龙年做龙灯活动,让市民亲自参与龙灯制作,不仅了解文物,还提高了文物保护法律意识以及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同时还拉近了博物馆与群众的距离。
  活动充分挖掘馆藏资源,以丰富多彩的展览,让市民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学习文物保护知识,感受文物中蕴藏的丰富内涵,切实让文物“活”了起来。

  勐梭社区 东城社区:书香欢度元宵 读书分享快乐
  为庆祝元宵佳节,勐梭社区、东城社区分别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欢度元宵节,书香润新春”读书分享活动。
  在勐梭社区,志愿者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学习二十四节气歌,讲解了立春的历史,元宵节的民俗文化和趣味故事,鼓励大家分享元宵故事书籍。活动中,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到户外,体验元宵节传统项目“跳舞龙”。
  “我分享了《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故事》等好多关于元宵节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传统节日,传承好我们民族文化。”小朋友李孟婷说。
  在东城社区,志愿者们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居民们介绍元宵节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吃元宵等传统习俗。活动后,居民们欢聚一堂,品尝着香甜的汤圆,分享着元宵节的趣事和美好回忆,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元宵佳节。
  “通过此次元宵节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居民的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还增进了我们邻里间的交流与感情。”东城社区居民娜海说。

  勐卡镇: 歌舞欢腾“唱”文明 欢欢喜喜闹元宵
  在勐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伴随着舞蹈《太阳出来照四方》欢快的旋律,“我们的节日·元宵—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老人们用优美的舞姿跳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活动后,大家在廉政食堂,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一个温暖的笑容,一句温馨的问候,大家边包边交流有关元宵节的各种习俗,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开展此次活动,让居民品味元宵节喜庆气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下一步,勐卡镇将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勐卡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秋洁说。

  新厂镇:包汤圆 庆团圆 我们一起闹元宵!
  在新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厂镇干部职工们以“包汤圆,庆团圆”为主题,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包汤圆活动。
  巧手搓汤圆,欢乐闹元宵。汤圆,是我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色泽晶莹光亮、皮薄而滑、香甜可口、糯而不黏。同时,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表达了古代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一种向往和期盼。
  天上明月,碗里汤圆,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干部职工们欢聚一堂,欢度元宵佳节。

  岳宋乡:“元”气满满 喜“宵”颜开 共庆佳节
  岳宋乡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走进边境一线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与驻守在边境线上的联防队员共度佳节。
  活动中,岳宋乡干部职工、志愿者和联防队员一同猜灯谜、击鼓传花。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节日的欢乐。志愿者还为大家送上一碗碗美味的汤圆,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边交流,其乐融融,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此次活动不仅使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还增进了大家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岳宋乡以后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凝聚力。”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玉罕恩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