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元宵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元宵丨刻刀与木板碰撞出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刀与木的碰撞,墨与纸的交融。绝版木刻是在传统套色木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凸版技法,由于刻印完最后一版后不能留下再印,亦被称为绝版套色木刻。上世纪80年代,绝版木刻发源于云南普洱,历经30余年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四大版画流派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暮野美学空间绝版木刻体验室,感受绝版木刻的艺术趣味,体验不一样的非遗“年味”,赏析民俗之美。

  传统的福字,一般使用毛笔书写,这次我们用刻刀一起玩点不一样的。“什么是绝版木刻,它是怎么被制作出来的?”在暮野美学空间绝版木刻体验室,负责人张歌正在教客人们如何制作绝版木刻,让大家体验绝版木刻的制作过程。

  在平整的木板上绘制出“福”字的图案,接着把画好的图案用刻刀刻出轮廓,刻完浮雕后,就可以将这些凸起的部分涂上油墨,最后通过转印把图案印制到纸面上,这样做出来的绝版木刻真是年味十足!

  雕刻绝版木刻是一件非常细心的活,一笔一刻,一深一浅。每一条纹理,每一个图案都不一样。雕刻在木板上的图案和我们看到的图案是相反的。可想而知,绝版木刻的制作有多复杂,制作人心思有多细腻。

  “以前没有尝试过,很新鲜、也很有特色。”带孩子来体验绝版木刻的李先生拿着刻刀正在木板上一刀刀雕刻出兔子的图案。“今年是兔年,孩子刻了兔子,也是寓意着在新的一年有个比较好的期盼。”

  非遗里的“年味”不仅寓意美好,也会随着岁月的增长,更加历久弥新。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多年轻人心中扎根,有助于城乡文化繁荣兴盛,让富起来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元宵节将至,快来体验非遗带来的浓浓年味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