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元宵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元宵|正月十五“搓”汤圆 元宵佳节合家欢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宁洱融媒

  本网讯(记者 高夏龙杰 李 清 周维艳)据说从宋朝开始,在元宵佳节民间就有吃汤圆的习俗,当时人们把汤圆叫“元宵”又称“浮元子”,生意人还美其名为“元宝”,由于吃起来香甜可口,备受众人青睐,慢慢的也就流传了下来。汤圆和团圆的音差不多,所以在元宵节这天吃汤圆,有意味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的美好愿望的说法。今天我们就走进宁洱,一起去看看当地民众的元宵节。

  正月十五这天,走进宁洱县龙潭公园旁李秀芬家的四合院,春意盎然、花果飘香。院内,屋檐下挂着大红灯笼、贴着春联,显得喜气洋洋。“元宵节”到了,李秀芬开始忙活起来,正准备着“搓”汤圆的材料。

  和面、舂花生、拌陷料、切糖熬汤,李秀芳和她的女儿们一起忙里忙外,丈夫和小孙子也一同来帮忙,你搓我捞,有说有笑,大家七手八脚忙得不亦乐乎。

  说到吃汤圆,其各地做法不一,吃法也有区别。有的以白糖、玫瑰、芝麻、果仁、枣泥等为馅,可荤可素,风味各异;也有的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后直接汤煮、油炸或蒸食。但不管怎么做,都有团圆美满之意。李秀芳的女儿罗涛介绍起了她家做的汤圆。

  传统的汤圆要好吃,讲究的是原材料的品质,首先得是糯米面的品质要好,其次就是馅料的搭配。除此之外,还得讲究各种原材料的配比。

  当天,李秀芬一家忙活了一阵后,一家老小团团圆圆围坐在小院,吃着热腾腾地汤圆,欢声笑语,共话团圆,营造出了元宵佳节合家欢的节日气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