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 | 墨江县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墨江文明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广大群众振奋精气神、共创新生活,2024年春节期间,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系列活动。


  开展赠新年画礼包、送新年画贺岁文化惠民系列活动。2024年春节前夕,墨江县图书馆先后到孟弄乡、通关镇、龙潭乡、联珠镇,利用赶街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春送福传统文化宣传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春节习俗为依托,组织书画家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画年画,为群众拍全家福,全方位宣传展示各民族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等春节传统习俗;墨江县文化和旅游局走进复兴号C385列车(墨江站至普洱站)开展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拜年 春联送福”活动,大力弘扬年文化、福文化,带给群众美的体验、美的享受;县融媒体中心及县、乡各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摄制、播出接地气的春节贺岁短视频,向观众表达新年问候、传递新春祝福。此次活动共发放年画、年历、春联等文化产品6000张,为群众拍全家福100余张。
  开展迎新春摄影展。2024年春节期间,墨江县文化馆在馆一楼展厅开展迎新春摄影展,本次展览旨在展示摄影艺术的魅力,促进摄影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每一幅作品都是他们对生活的真实记录和独特视角的呈现,无论是风景、人物还是纪实,都展示了摄影的多样性和艺术性。
  图片开展赏新年画艺术活动。县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通过导览、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共开展5场次赏新年画艺术活动,向群众讲述年画的功能、种类表现风格等知识,帮助群众鉴赏年画作品,提高审美素养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新时代魅力。
  图片2月2日起,在墨江县联珠镇碧溪村曼海组开展普洱绝版木刻作品展,此次活动共展出由乡镇中学师生的普洱绝版木刻作品59幅,主要展现了墨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幸福生活的追求,传承和发扬普洱绝版木刻版画技艺。
  开展绘新年画作品活动。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办公益性年画手工作品创作活动5次,邀请家长和孩子以手作方式,以讴歌新生活、弘扬新风尚为主题,画出自己的独特年画。此次“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更展示了一批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的优秀作品,传递了向上向善的价值力量,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后,墨江县文艺家作品将长期在曼海展出,并委托墨江县书画协会普洱绝版木刻刘军文老师教授大家绝版木刻创作,通过与企业合作,以“艺创市集+文化生活”的形式,推出具有墨江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文化消费,促进文旅融合,通过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