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 | 镇沅开展2024年“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镇沅融媒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时代新风新貌,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了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春联、送文化、送温暖、保安全,保障群众过上一个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春节。

  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送福送爱添喜庆。县文联启动“新春走基层”系列“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乡镇集市、村组、军警部队等,开展现场写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6场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恩乐镇茶王社区在河畔广场举办“迎新春·猜灯谜·送春联”活动,居民朋友猜中灯谜即可获得食品、卷纸、大米、植物油等生活用品,现场一片喜庆祥和、幸福洋溢的画面,书写者挥毫泼墨、激情饱满地为居民们送上带着浓浓年味的春联,更加烘托了春节的喜庆氛围。
  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换舒心。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来自各乡镇参加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第二十六期(厨师)培训班50余名学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过程中,志愿者老师广泛运用举例子、与学员互动我问你答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如何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进行专题宣讲和阐释,并从作为一个社会个体该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如何推进移风易俗进行讲解,倡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树立新型婚育观念,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的观念,培育文明新风。
  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助成长。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共青团镇沅县委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县妇联开办“团团陪伴·助力‘双减’”2024年寒假公益爱心托管班,主要面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公安干警、医务人员、退役军人家庭等有托管服务需求的家庭开展服务,设置有绘画、篮球、书法、音乐4个班,缓解寒假期间儿童“看护难”的问题。古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1月29日开班举办寒假“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少儿培训班,培训为期一周,课程涉及朗诵、美术、音乐等方面,培训进一步丰富了古城镇32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的寒假文化生活,培养他们健康良好的艺术修养。县妇联于2月4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结对帮扶的孩子们送关爱和温暖。
  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共建保安心。县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县委政法委、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消防大队、县红十字会和县法学会等志愿服务队,深入农贸市场、深入社区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涵盖了安全生产宣传、治安巡逻、纠纷调处和法律服务等多方面,除设立咨询点,为民众解答疑问外,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
  开展“情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春运保障暖冬程。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在县客运站开展2024年春运启动仪式,总结分析今年交通新特点和道路通行情况,并在现场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手册,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同时组织志愿者在各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人员集中的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情暖回家路”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和平镇派出所交警携手志愿者开展“情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和乘车注意事项、在主干道及重点区域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保障旅客春运返乡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