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 | “年”在一起!宁洱人花式迎接春节

发布时间:2024-02-08 来源:宁洱发布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大街小巷
  已经处处洋溢着年的味道
  准备年货之余
  人们以多种形式迎接春节
  让年的气息扑面而来
  一起来感受

  回家路途·热乎
  2月5日,宁洱县总工会志愿者到火车站参与开展了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搬运行李、道路指引、购票等贴心帮助,还为旅客们准备了矿泉水、纸巾等物品,并积极向旅客们宣传平安出行知识,为返乡旅客们送上一份份温暖和关怀,让回家的路途变得更加温馨。
  “谢谢你们的热心帮助,没想到回家路上能遇到你们这样暖心的服务。”一位大爷拉着志愿者的手真挚地说道。
  过年环境·整洁
  民谚说:“二十四,扫房子”,意思是说腊月二十四这天,家家户户要把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扫掉犄角旮旯的尘土、擦净门窗和玻璃、擦亮桌椅和橱柜,面板、菜板、锅盖、盖帘儿等炊具也都要洗刷一番。扫房子的用意是把一切穷气、晦气、霉气统统扫出门去,把贵气、福气、喜气请进门来,这一习俗既反映了我国人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又蕴含了人们辞旧迎新、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望。在宁洱县勐先镇,人们用青竹叶来扫尘,讲究的人,嘴里还要轻声念起新一年的期许“金银财宝扫进来,口舌之争扫出去,伤风疼病扫出去......”。经过一番清扫,屋内外变得干净敞亮,令人神清气爽。最后,撕下旧对联,贴上新春联,再普通的农家也顿时有了年味。
  春节临近,黎明乡兴乐村结合绿美乡村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全村中小学生开展“党建+团建+队建”人居环境整治系列主题活动。孩子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既分工协作又相互配合,对村域内的卫生死角、房前屋后、路边沟渠进行集中清理,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迎接龙年春节的到来。兴乐村党总支书记毕梦思介绍,近年来该村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先后组织村内青少年开展“寒假实践共欢乐”“团团陪伴·助力‘双减’”“我在兴乐升国旗”“绿美乡村共建共享”等有意义的活动,促进辖区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一百余次,参与活动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达400余人次。
  迎春活动·有趣
  2月4日,宁洱镇组织干部职工在太达村菜园子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工会活动,欢欢喜喜迎新春。游园活动设置了拔河、双人气球等集体项目及蒙眼敲锣、快乐套圈等趣味项目,职工通过活动获得奖券兑换洗衣液、牙膏等小奖品,集竞技性、娱乐性于一体。此外,活动设置了特色美食区,除了凉拌米线、凉粉、玉米、烤肉、水果等美食外,职工们还自己动手包饺子,现场其乐融融,年味十足。
  春节来临之际,德安乡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春送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护航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活动中,“趣味阅读”环节通过生动的故事和寓教于乐的形式,为孩子们普及了防溺水、防网络诈骗、烟花爆竹安全等知识;“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环节,“爱心妈妈”与困难家庭儿童结对,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以及新春的祝福和关怀。
  春节技能·实用
  春节临近,年宵花市场销售火热,买回家的鲜花怎样插、怎么摆才好看呢?宁洱县总工会就在近期开展了插花技能培训,丰富全县广大职工业余生活。培训准备了百合、向日葵、康乃馨、香槟玫瑰、非洲菊、尤加利叶等花材,职工们在插花师的讲解下,从花篮选择、花型构图到鲜花裁剪,一步步制作出自己心仪的花束。
  不少职工表示,要用学到的插花知识和技能,在今年春节插一束鲜花,烘托春节气氛,增加家里的年味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