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 春节 | 氛围感拉满!普洱的年味,藏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普洱日报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年味渐浓,

  高高挂起的红灯笼,

  悄然出现在普洱的大街小巷,

  浓厚喜庆的新春氛围感拉满,

  普洱的年味,

  藏不住了!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连日来,普洱各县区陆续开展写、送春联等活动,为普洱添上了浓浓的笔尖上的“年味”。

  年味,从办年货开始!普洱商场、超市里的春联、福字、中国结、红灯笼,喜庆吉祥的红色成为商超的主色调,把即将到来的春节气氛烘托得喜庆十足。

  街市上还有卖烟花的,卖香烛的,卖糖果的……年货可谓是一应俱全,热闹的街头,大包小包的年货在涌动,小孩子跟在大人后面蹦蹦跳跳,这便是普洱人朴实无华的年味。

  如果年味也有“气氛组”,那对于普洱人来说,首当其冲便是吃杀猪饭!

  “氛围组”怎么能少了“舂粑粑”活动呢?此时,走进江城县国庆乡博别寨,只见彝族同胞们正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舂粑粑”。彝族妇女们把蒸熟的糯米饭倒进舂碓里,有经验的村民们齐上阵,一人在舂碓旁翻粑粑,几人在后面碓尾上踩动,在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说到年味,除了由来已久的习俗和喜气洋洋的年货外,不可不提的还有这些具有年味的普洱特产。对于普洱人来说,年味是一阵阵飘香的腊肉、香肠,是一块块香甜的年糕,是几个粘牙的三角粑粑……这些舌尖上的年味,总能在某一刻勾起我们心中美好的回忆。

  年味是什么?

  小时候,

  年味也许就是一串糖葫芦,

  一件新衣服,一场烟花。

  长大之后的年味,

  是越来越淡了么?

  其实,年味,一直都在。

  你感受到了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