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

  中秋起源

  中秋节的形成,通常有两种说法:一说为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礼记》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说明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相继仿效,逐步传到民间。另一说是中秋节的起源和农业生产有关。“秋”字的解释是:“庄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农作物和各种果品陆续成熟,农民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中秋”就是秋天中间的意思,农历的八月是秋季中间的一个月,十五日又是这个月中间的一天。

  中秋故事

  嫦娥奔月:嫦娥奔月有好几个版本,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嫦娥是射日英雄后羿之妻,王母为感谢后羿射日之功,赠之不死仙药,而嫦娥错吃了仙药,无法停留地面,飞天奔月而去。

  玉兔入月宫:相传有三位神仙变成三个可怜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与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济助,唯有兔子束手无策,后来兔子说:“你们吃我的肉吧!”就跃入烈火中,将自己烧熟,神仙大受感动,把兔子送到月宫内,成了玉兔。

  月饼溯源

  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您知道月饼的起源么?关于月饼的起源,有两种说法:

  一说为,元代末年江苏泰州的反元起义领袖张士诚,利用中秋民众互赠圆饼之际,在饼中夹带着起义的字条。大家看见饼中字条,一传十、十传百,如约在这天夜里一起手刃元兵。后来,家家户户吃饼庆祝起义胜利,并正式称中秋节的圆饼为月饼。

  另一说为,明洪武初年,大将徐达攻下元朝残余势力盘踞的元大都,捷报传到首都南京,正在下棋的明太祖朱元璋欣喜若狂,即传谕中秋节普天同庆,并将当初反元大起义时传递信息的月饼赏赐臣民。月饼从此成为中秋节“法定”的食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