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基层宣讲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基层宣讲(张彪)

发布时间:2015-09-26 来源:镇沅县文明办

  主办单位:普洱市镇沅县委办、镇沅县文明办

  主讲人:张彪(首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省学雷锋先进个人)

  宣讲主题:敬老爱老、敬业奉献

  宣讲地点:普洱市镇沅县县委办公室

  

  图为2015年5月省级学雷锋先进个人张彪到县委办道德讲堂作交流

 

 链接:普洱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省学雷锋先进个人 张彪

 

  

来源:云南文明网

http://www.ynwmw.gov.cn/zhuantihuicui/ddmf/jyfx/201108/t20110805_5661.html

  张彪,男,1984年5月生,普洱市镇沅县和平乡敬老院临时护理人员。

  2006年1月份,张彪走上了镇沅县和平乡敬老院临时护理人员的岗位,在这里一住就是五年。为了改善敬老院的环境,让老人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担任护理员不久,他就不辞劳苦,四处跑着求援,向乡民政部门、县民政局申请,向社会各界争取支持,他几年的努力得到了回应。 2010年,敬老院盖起了新房,从饭碗、盘子、筷子、水桶、洗脸盆、洗衣盆到换洗的衣袜、床上用品都焕然一新,敬老院变了,变得更干净、更漂亮、更舒适和更温馨了,敬老院的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一切,凝聚着张彪不懈的努力和汗水,其中的辛劳只有他自知。

  张彪担任敬老院临时护理工作以来,用自己的耐心、勤劳和善心、孝心,与老人打成一片,把十多位老人照顾的周到细致,舒舒服服,让老弱的孤寡老人们享受了幸福美满的生活。86岁的陈氏老人患前列腺炎多年,严重时小便非常困难,非常痛苦,他一面买一些治疗的药物,同时他多方打听偏方,当听说用热水洗小便能把尿引下来,他亲自打来热水,为老人热敷,直到排出尿为止。他在短短敬老院5年里,张彪亲自服侍,送走了8位老人,其中有5位是瘫痪病人。老人们说,亲生儿子也不过如此。

  张彪家里面生活并不宽裕,母亲又带病,正值年轻力壮的他,在市场经济大潮的今天,也有自己的致富梦,他何尝不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给母亲、给妻子创造一个红红火火的家庭。为了让老人健康长寿,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为老人打针、喂药;为了改善卫生条件,他建起了浴室,使老人们能够定期洗上热水澡;为了敬老院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他人消瘦了,但如今的敬老院里,彩电、冰柜、洗衣机、电饭锅、吃的、穿的、用的,一摞摞、一袋袋、一桶桶、一坛坛,一应俱全,可是自己家里却没有得到他的照顾。他把本属于自己的幸福让给了老人们,把本该属于自己的快乐送给老人们。如今的敬老院,鲜花成片、果树成荫、榆柳成行、老人欢笑。5年来的辛勤工作,他把一个破烂不堪的敬老院变成了一所县级标准化敬老院,受到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当人们在对“80后”道德滑坡感到忧虑的时候,一个“80后”的小伙子,放弃了自己的幸福梦,用自己的青春、汗水、智慧和善心,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撑起了一片幸福的蓝天,书写了属于“80后”的精彩。如今,中华敬老爱幼的美德,同样也在一大批“80后”的身上生根发芽开花,结出硕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