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故事会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故事会(陶明英)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景谷县文明办

主办单位:景谷县文明办、景谷县民乐镇民乐镇白象村

活动时间:2015年4月9日

模范人物原型:普洱市第三届孝老爱亲模范:陶明英

民乐镇白象村道德讲堂上,讲述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陶明英模范事迹。

链接:普洱市第三届孝老爱亲模范 陶明英

陶明英,女,傣族,1957年9月生,景谷县威远镇新民村新营盘村民小组人。先后获乡“五好文明家庭”、县傣文化协会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普洱市“最美家庭”。

  20多年来,靠她的勤劳和贤惠,教育子女,伺奉公公婆婆,把家里的生活操持得红红火火,寨里的人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她如同一个陀螺围着这个家不停的旋转,公公身体不好,虽然家庭拮据,她总是变着法子给老人做好吃的,有一次公公半夜肚子疼,她冒着雨骑着三轮车摸索着把老人送到县医院,安顿好公公才回家照顾家里的老小。公公住院期间,她每天奔跑于医院和家里几公里的路,照顾公公吃喝和个人卫生,医院同病房的人都以为是亲女儿,对公公说:“你姑娘真是孝顺”!公公骄傲的说:“我这个媳妇啊真是好,姑娘(女儿)都没有她用心”。她的孝老爱亲感染着整个寨子,整个寨子的婆媳关系都亲如母女,被威远镇授予了“孝老爱亲示范点”。她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在她的帮助支持下,两个小叔子和三个小姑子都完成学业各自成家,提起嫂子,兄妹五个都说:“大嫂就是这个家里的主心骨。”公公去世后,她和婆婆亲如母女,每天都给婆婆泡脚、按摩、梳、发,婆媳俩儿的生活恬静和谐。她与丈夫相濡以沫,和小叔子小姑子相处融洽,逢年过节,全家二十几个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营造着家庭温馨的氛围。她乐施行善,村里修缮佛寺,修路都积极捐款。

  她虽然是一个识字不多的普通农村妇女,但用相夫教子,孝敬老人的贤惠善举影响着下一代,影响着左村右社,是爱心和孝心传递的使者;用一个农村妇女爱自己爱家庭爱生活的朴实情怀,书写了一曲动人的家庭和谐美满的美丽乡村旋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