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第四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周家祥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

  

  周家祥,男,生于1943年10月,宁洱县磨黑镇曼见村杨家寨村民。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周家祥父亲去世时,他仅有15岁,母亲46岁,最小的妹妹刚出生了九个月。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照顾家人的重担压在了周家祥的身上,就凭着他对家人、对这个家庭的这颗责任心,从那时候开始就帮着母亲操持家务,将弟妹拉扯大。母亲杨树芳也未再改嫁,一直带着他们5个兄弟姊妹生活。他的母亲杨树芳现已105岁,是宁洱县境内年纪最大的百岁老人。周家祥现已74岁,作为长子的他,几十年来一直照料母亲。他很能体谅弟妹的难处,母亲生病住院的医疗费用都是他自己一个人承担,还独自担负起照顾、护理母亲的全部职责,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他都是亲自动手,每顿都将饭菜端到母亲手里。为了让母亲呼吸新鲜空气,他买来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当旁人问他:“老周,你们家有那么多兄弟姐妹,单你一个照顾老母亲,你不觉得不公平吗”? 他说:“兄弟姐妹虽然有5个,但他们也有他们的难处,能照顾母亲是我的福气,她早年丧夫却没改嫁,一直拉扯着我们长大,都没过上好日子,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应该让母亲吃饱穿暖,安度晚年”。他爱母亲,他说:只要母亲活着,他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母亲多次病危,他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年74岁的周家祥已经是一个老人了,但在母亲面前,他依然是一个认真到有几分严肃的孩子,每天从母亲的梳洗、早餐到在庭院里晒太阳这些小事,每一个细节都操持到位,这些年在照顾母亲的过程,根据母亲的体质和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还总结了一套该吃些什么食物来提供哪些保健功效的食疗方案。两年前,母亲杨树芳不慎滑倒,摔裂了腿骨,只能长期卧床休养。在周家祥的悉心照顾下,杨树芳老人至今还能自己在轮椅上吃饭。周家祥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大小事情,他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主动帮忙化解,特别是子女不愿意赡养老人的家庭纠纷,一提起他,邻居都说赡养老人方面,他最有发言权,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周家祥膝下有6个女儿,如今也已各自组成了家庭,小儿子周伟为帮助其一起照顾奶奶留在周家祥身边,负责完成七十多岁的周家祥难以完成的照顾杨树芳的重任。周伟说,他从小就生活在这种孝老爱亲的家庭环境中,对父亲母亲悉心照料奶奶的事情看在眼中也记在心中,通过耳濡目染他也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孝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