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敬业奉献模范董学书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

  

   董学书,男,生于1936年2月,中共党员,副主任技师,硕士研究生辅助导师,曾任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媒介室主任、云南疟疾研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昆虫学会理事、《中国蚊科志》编著委员会编委等,现任老干党支部书记。11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国务院“终身政府特殊津贴”,多次荣获“云南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卫生系统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表彰。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蚊虫分类和生态研究专家、云南省本学科的学术领军人,1996年到达退休年龄,却退而不休、不计报酬,20年的退休日子始终坚守在蚊虫分类、生态研究和人才培养岗位上,并取得显著成绩。退休以来学习查阅了中文资料300余篇(册)(约3500万字)、外文资料74篇(册)(约2500万字)。真正诠释了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1996年,应邀参加《中国蚊类区系分类研究》课题;2005年,主持完成《云南蚊类研究》课题;2011年以来,开展雌蚊尾器形态及分类研究,完成2篇学术论文并投稿;2012年,参与《云南不稳定疟区媒介能量的研究》课题,负责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课题指导。

  除了在单位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进行教学授课外,还采取跟班学习、个别辅导等形式,无私的把自身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后辈们,培养了来自省内各地州和省外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0余名、中级人才200余名。目前他的学生已遍布了全省16个州市,为我省蚊虫传染病防控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大部分论文被国外刊物收录和应用。自1987年至今编著出版《云南按蚊检索图》、《云南蚊类志》上卷和下卷、《中国按蚊分类检索》、《中国媒介蚊种图谱及其分类》;正在编著《中国覆蚊属》;参与编著《中国蚊类志》。为我国蚊类研究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和数据,所做出的贡献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和赞誉。董学书同志多次说过:“生命不息,耕耘不止,将继续为蚊类分类、生态研究奋斗终身”。虽然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仅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己所能默默地做着事,但真正的伟大源于平凡,他渊博的学识、良好的专业素养、对事业的执着和无私奉献、“晚霞灿烂”的人生经历,无一不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尤其是年轻后辈们学习与传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