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第四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娜前叶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

    

  娜前叶,女,生于1960年7月,思茅区倚象镇纳吉村官房箐村民小组村民。

  爱在人间,爱就在你的身边。有人说,友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友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左邻右里的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句关心问候足以让人感到温暖心窝,在我们的身边,有位十年如一日无私帮助他人的好心人——娜前叶。2006年至今,一直无私帮助同村同寨的特殊困难家庭李兰花和普四叶家。李兰花,46岁,残疾人,妻子长期生病,每月要花近1000元的药费。普四叶,78岁,有个患肺结核的儿子,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在十年的时间里,每到逢年过节,不管娜前叶自己家庭怎样艰难,她还是把自己家的生活用品送一部分给两个困难家庭。她还会邀请两个困难家庭的人员到自己家里过节日。为了帮助两户困难户计划发展生产,考虑到两户家庭行动不方便,主动帮助两户困难户买农药和肥料,并把农药和肥料送到两户困难户家中。采摘季节抽出时间帮助两家采茶叶、摘咖啡等,还帮助他们把茶叶拉到十多公里外的销售点销售,两户困难户多次拿点钱感谢娜前叶对他们的帮助,都被娜前叶谢绝了。26岁的本村村民邓丰翠说:“娜大妈是本村出了名的大好人,我19岁那年,父亲不幸患病死亡,尚未成家的我与母亲相依为命,靠种不到5亩的咖啡及茶叶地勉强维持生活,那时居住的是石棉瓦建的简易住房。娜大妈为了改善我家的居住条件,组织村民们帮我家建盖砖木结构的新房子。”邓丰翠指着现在居住房子,激动地说:“瞧,这就是娜大妈帮我们建盖的新房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一种美德,人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娜前叶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长年累月帮助本村村民是件不易之事,更何况她的家庭也并不富裕,她丈夫做过阑尾手术,自己曾于2015年进行过患胆结石手术,其小儿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病。但她始终坚持:别人的困难就是自己事,别人有难不帮,心里过意不去。助人为乐精神在娜前叶身上充分彰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