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候选人:董怀治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第三届普洱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董怀治


  董怀治,男,生于1977年8月,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回梓派出所协警,2013年入选普洱市思茅区第三届“感动茶城人物”。

  他出生于思茅区思茅镇滇运社区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二哥四肢畸形,智力残疾,又聋又哑,视力低下,行动困难,日常生活需要家人照料,大、小便不能自理,自己不会洗脸、刷牙、洗澡、换衣服,自己不会接水喝,打开水龙头也不会关,走出家门就找不到回家方向,生病难受也表达不出来,只有拉着弟弟的手噢噢叫唤,弟弟的肩膀就是他的依靠。1988年,父母离异后,父亲带着几个孩子一起生活,父亲是司机,常年在外出差,很少回家,1989年姐姐考上大学,大哥外出打工,照顾二哥的责任就落到了年幼的董怀治的身上。1992年,姐姐大学毕业以后就业,父亲下岗,生活只有靠姐姐补贴家用。2010年,父亲患癌症去世。家庭困难的他,初中毕业后就只能找工作,打临时工维持生活。每天外出时还要帮二哥洗脸,准备好喝的水、吃的食物以及便桶,多年来洗衣做饭、为哥哥洗脚、洗澡和清洗二哥大便时弄脏的裤子已经成为他的习惯。节假日他休息时,常常带着残疾的二哥散步,年复如一日。有人问他,你每天这样,你受得了吗?他总是微笑着说:他是我哥,我应该照顾她。2010年,他到普洱市公安思茅分局回梓街派出所当协警,工作扎实认真,收入虽然不高,如今已娶妻生子的他感到很满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