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候选人:李开平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第三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开平

  李开平,男,傣族,生于1959年,中共党员, 景谷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推广研究员。曾当选为云南省党代表和普洱市人民代表,2005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市场金桥奖”荣誉;2006年荣获云南省总工会“云岭优秀职工”、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荣获普洱市首届“劳动模范”称号。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是个“痴人”、“忙人”、“农民的贴心人”。公榔村芒红小组长罗刚提起他时,赞不绝口地说:“李大哥来村里发动水稻制种,他手把手领着我们整田、撒秧、腹膜、随时观察水稻长势、预防病虫害等,到水稻收进了家,他还指导着要如何存放;他不单管制种,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他力所能及的帮着办,哪家都盼着他来。”2013年,仅威远镇公榔、南景等2个村408户农户承包田实施杂交水稻制种521.5亩,入库总产14.3万公斤,制种农户实现总产值191.5万元。他积极带头开展水稻各种病害防绐、虫害防治和玉米病虫害防治,使制种田产量提高13.1%,大田产量提高8.9%。他到过的村村寨寨群众都知道有一个制种子、讲授农业科技的老大哥,他将自己的手机开通成农情电话,随时向群众解答农情,手机成了农技“110”。他潜心于农业科技的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通过田间调查、试验示范、分析对比,为景谷的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等农作物良种的引育、试验推广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6篇,市级2篇,县级2篇。他立足岗位,一直和农民打成一片,他对农民群众的疑难从不推辞,亲历亲为,帮助解决,他淡泊名利,恪守职业道德,是群众公认的“农业专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