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岩松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岩松,男,生于1996年4月,西盟县勐卡镇永业村二组普通佤族村民。


  2014年3月14日晚,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大部分已经沉浸在睡梦中时,部分青年男女还在简陋的球场上娱乐、跳着欢乐的篝火舞,突然,伴着刺耳的嘈杂声,只见一阵阵熊熊火光映入他的眼帘把他愣了,“不好,岩努家着火了。”刹那间,他没多想,箭步直奔岩努家,边跑边喊“着火了、着火了,救火呀、救火呀……”由于锣鼓声很响和跳舞的篝火比较亮,距岩努家的距离比较远,正在球场上跳舞的伙伴们谁也没有听到呼喊声。岩松跑到火场后,要救火,火势太大,脑海想到的首先是“家里会不会有人?”。他边救火,边喊:家里有人吗?脑子一闪,不好,家里有岩努的老伴。他不顾熊熊大火,乘火光一个箭步跑进家里将床上酒醉不省人事的老人背出房外距火场10米远的地方安置后,又返回将关在竹楼下的两条黄牛、两头猪放出来,而后再次跑进家里随手抓起岩努家的生产用具和生活用品往外搬,直到火势吞蚀整间房子确实无法接近和无法搬出其剩余的粮食,他累得瘫倒在地......当村里群众赶来时已经晚了,只眼睁睁地看着整间竹楼被化为灰烬。但不幸中的万幸,岩努的老伴得救了,唯一有希望的家庭财产(两条黄牛、两头猪)得救了......虽然大火烧了岩努家的房子,但因为岩松的勇敢义举,却为岩努家保存了最为珍贵的生活希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