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景谷县永平镇念好“五字诀”,助推文明实践 “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景谷融媒

  本网讯 景谷县永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特色之路,以“讲评帮乐庆”为重要抓手,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讲”清理论政策,奏响主旋律

  组建理论政策宣讲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加强基层队伍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境界;用实用好“村村通”广播,把党的各项民生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门,真正做到惠民利民。

  “评”选好人好事,树立新风尚

    扎实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工作,在全镇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32个村(社区)参评率达100%,选树一批示范性高、带动性强的榜样模范。积极利用“景谷融媒”“永平微平台”等传播渠道,宣扬优秀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树立向上向善的思想意识,不断培育文明新风尚。

  “帮”急难愁盼,凝聚正能量

  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全面覆盖村级文明实践站,组建永平镇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实践所、站+志愿者+爱心活动”的服务模式,推出法制宣传、环境治理、爱老敬老、纠纷调解等特色志愿品牌服务。聚焦群众需求事、忧心事、烦心事,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打扫公共环境卫生,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上门慰问高龄老人等,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乐”享好生活,文化促振兴

  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农家书屋、学校少年宫,户外健身广场等平台阵地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红色电影放映”“全民健身”“经典阅读”“文艺汇演”等群众性娱乐活动,以培育基层文化人才、丰富百姓文化娱乐生活为目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庆”颂过节日,播撒好文明

  以春节、清明、端午等节日为重要契机,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春节慰问、网络祭扫、包粽子传经典”等内涵深厚的特色实践,号召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不断丰富节庆的形式与内容,增强活动的广泛性和吸引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如微风细雨般融入群众生活之中,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