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发布时间:2019-05-07 来源:臧灵

    本网讯(记者 臧灵)文明,无处不在,无处不体现。以斑马线这一交通标志为代表的城市交通秩序,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民的文明素养。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就把礼让斑马线作为提升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

    我们常说,斑马线就是生命之线,斑马线不仅仅是保护我们安全的一道防线,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让“礼让斑马线”行为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需要交警、机动车驾驶员及行人等多方共同努力。

交警部门要出台措施,如在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重要地点的斑马线前设立礼让标识,提醒过往驾驶人礼让斑马线;要利用“电子眼”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机动车;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12123短信平台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学员学习驾照时要加强礼让斑马线教育,真正把文明理念灌输到驾驶员心中。

    机动车驾驶员在斑马线前,心中要树立良好的礼让意识,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停车礼让,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不强闯信号灯,不争道抢道,低速通过。

非机动车和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遵守信号灯,不要在斑马线上追打嬉戏,不要随意横穿斑马线,当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时,要抓紧时间快速通过。

    总之,斑马线前的文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需你我养成文明出行意识,当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文明习惯时,这座城市便更加有温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