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从餐桌开始的节约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罗成建)“厉行节约,拒绝‘剩宴’,争做‘光盘’族”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它让老传统焕发新容颜。其实,“光盘”行动不能只是停留在嘴上,而是应该付诸行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颗粮食。

您习惯点餐时“量力而行”吗?您能够坚守餐后“光盘”吗?您愿意打包带走剩余的饭菜吗?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单靠有关部门的督促和商家消费引导是不行的。只有我们每个人观念改变了,节俭的意识增强了,文明用餐,终结舌尖上的浪费才能真正全面实现。

除了“舌尖上的浪费”,我们身边的浪费行为还有很多,有的甚至触目惊心。比如:白天光线充足仍有人开着灯;洗脸、刷牙的时候有的人会任由水龙头哗哗地流……检点我们的行为,司空见惯的“无意识浪费”,在家庭生活中浪费掉的宝贵能源实在太多了。习惯成自然,而且有很多浪费现象是人们长期养成的习惯,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浪费,在节约方面考虑得不多。

古人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我们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继承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

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勤俭节约,贵在每个人以身作则,贵在从点滴开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