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校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思茅第五小学“以爱育爱 以劳育人”极推进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思茅区第五小学

  近年来,思茅区第五小学依托耕读园地、科普园地搭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践行“小菜园大德育”的劳动课程理念,生动阐释“以爱育爱 爱浴校园”的办学理念,大力探索“以劳促全”特色德育,创新开展“以爱育爱 以劳育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积极开展教研,打造精品劳动课。培土、插苗、施肥、浇水……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动手学习种植方法,学得有模有样。生动有趣的劳动实践课让孩子们在劳动教育中收获成长。
  学科融合,实现五育并举。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等多个学科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到园地开展活动。语文课让学生观察不同季节作物花卉的生长姿态,在作文中描绘他们的所观所感;英语课把不同植物、颜色的单词卡片藏在园地中,让孩子们用游戏方式学习单词……通过学科融合,使劳动教育科学化、多元化,丰富、创新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内涵,让学生收获更多学科知识,感受和发现劳动之美,促进劳动教育和其他学科融合,有效实现五育并举。

  学习民俗 ,传承传统文化。借助“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节点,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端午节组织学生到科普园地识药名、挖药根,了解普洱端午节习俗,加强对农耕文化、乡风民俗、传统美德的理解与认同。农耕时节组织师生集体耕种,让学生体验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精妙规律,深入理解“不可违背农时”的古训。

  搭建平台,“家、校、社”协同育人。与普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普洱市淞茂谷林下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开展劳动教育,持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结合学校耕读文化,扎实开展大阅读活动,建设书香校园。将学校食堂拓展成德育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新课堂,家校携手,邀请家长作为校外辅导员,教孩子学做菜,增进亲子感情,提高动手能力,让学生领悟制作美食的价值和意义。

  成果展示,深化劳动教育。2019年以来,每年举办“校园丰收节”,展示耕种劳动成果,让学生感受丰收的喜悦。搭建生活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开展蔬菜售卖体验活动,在买卖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培养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及人际交往能力。2022年,学校还结合农耕规律,以“耕种劳作,珍惜粮食”为主题自编了农耕操《四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