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校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筑牢思政之基 让课堂“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李毅

  本网讯(记者 李毅)素质教育好坏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怎样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切实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西盟县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依托思想政治教育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等工作的开展。

  “同学们,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增强防火意识,珍惜森林,爱护森林。就能确保青山永驻、绿水长流,让我们人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森林防火的好公民。”

  在西盟县第一中学的课堂上,朱跃芬老师正利用主题班会课,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如何预防、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点?如何在遭遇火灾的时候进行有效的自救?怎样正确的认识网络、利用好网络进行学习、了解外面发生的事?……朱跃芬老师结合当下疫情发生以来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等,通过学习资料、看图片、游戏知识问答、举实例、读新闻、讲故事等各种形式进行教学。一堂课下来,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听了这节思政课我了解到了关于森林防火的知识,回到家里我也也会把这些知识宣传给我的父母,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能够了解森林防火的知识,参与到森林防火的行动中来。”西盟县第一中学民77班岩青格林说。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不仅能帮助我们学习知识和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可能会误入其途。只有利用好网络,不沉迷其中,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西盟县第一中学民77班马萁蔚说。

  把思想教育融入主题班会课,让思政课成为滋养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的“养分”。西盟县第一中学统筹发挥教师力量,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学到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极易成为森林火灾的受害者。我们学校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向学生宣传森林防火、遇火险自救等知识,提高学生防火意识。同时,复学以来,我们学校还依托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积极开展打黄扫非‘护苗’行动等活动,正确树立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青少年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西盟县第一中学教师朱跃芬说。

  这场“开学第一课”不再是照本宣科单一理论授课方式,而是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更新了思政课的“打开方式”。创新思政课教学思维,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把爱国主义教育、珍爱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遵守规则教育、爱和感恩教育五个方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让理想信念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让青少年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思政课,我们了解到了很多知识。我们的家乡好山好水,我们要保护好它。”西盟县第一中学高三121班魏玉梅说。

  据悉,西盟县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高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安全教育,及时处置影响少儿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4月3日以来,对已复学的23个初中班级和6个高中班级,以主题班会课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扫黄打非知识等安全宣传教育。并通过学生家长微信群向所有学生及其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致全体(小)学生的一封信》,转发《云南省发布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手册》、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相关视频材料,号召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西盟的“花朵”,在春天里茁壮成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