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家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文明家庭——李亚玲一家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李亚玲,女,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思茅区南屏镇倒生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的家庭被评为云南省和谐家庭、普洱市第一届文明家庭,她同时又凭着自己的身体力行和真诚付出,荣获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云南省百名好支书”“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云南省劳动模范”,普洱市“先进工作者”“群众满意的人民勤务员”等荣誉称号。


  互敬互爱,珠婚泽福,邻居眼里的模范夫妻
  李亚玲和丈夫于1986年结婚。那时,丈夫常年往返于九县一区造水库、修电站,两人聚少离多,但李亚玲被丈夫的爱岗敬业、诚实善良、积极进取和钻探工特有的气质所深深吸引。“嫁给常年在野外工作的他肯定是要吃苦的”,父母亲让她考虑清楚,否则后悔就来不及了。李亚玲却说:“他为人诚实可靠、忠厚踏实,嫁给他,绝不后悔,再苦再累也心甘”。钻探工程师一职很辛苦,成为钻探工的妻子同时也意味着付出。作为妻子的她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做丈夫的坚强后盾,不管丈夫工作遇到什么挫折,她始终给予丈夫默默的支持和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丈夫自永兴常说:“我很感激我的妻子,她为了我、为了家庭付出的太多”。李亚玲怀孕时,丈夫因为工作忙,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没有时间陪伴她,她成了一个孤独的孕妇。儿子出生以后,李亚玲独自挑起家庭的担子,既当“严父”,又当慈母、孝女、孝媳,独自一人默默地承担着家中的一切,操持家务,照顾年老的父母,用柔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
  再次启航,坚守初心,群众眼里的“热心书记”
  2003年,在企业改制大潮中,思茅地区水利施工队彻底改制,李亚玲和丈夫自永兴同时下了岗,家里瞬间失去了生活来源。夫妻二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想办法、另谋出路,丈夫用夫妻俩买断工龄补助的5万元,购买了一辆微型汽车用于跑运输,李亚玲则到社区工作。2006年,因为群众的信任与社区的推荐,通过竞选,李亚玲担任了倒生根社区副主任。因工作出色,在2008年换届选举中,李亚玲高票当选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2020年社区改设党委,李亚玲成为了思茅区第一个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社区干部。
  她长期帮扶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邻居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泡在网吧几天不回,她跑遍了思茅城大街小巷找回孩子;她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给她们买书包、文具盒;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她亲自出面调解;社区小区化粪池堵漏、绿化带生虫,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解决……每当遇到困难,社区群众都习惯性地最先找李亚玲帮忙,李书记俨然成了他们的“贴心人”。
  在她的带领下,倒生根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20余项殊荣。李亚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成为了受人敬仰的“品牌书记”。
  以身作则,秉承家风,孩子眼里的“优秀师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秉持“不该花的钱决不花”的理念,全家人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儿子一双凉鞋穿了多年,有一次打扫卫生时,儿子看到鞋子确实破了,随手扔到了垃圾桶,李亚玲发现后,立马捡起来,说:“不要扔,雨天还可以穿!”日常生活中,李亚玲家庭在物质生活上追求淡泊,不慕新潮,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她们夫妻二人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
  桑条自小育。一个健全健康的人格,必须从娃娃抓起,给幼小的心灵灌输正能量的养分,为教育好儿子,李亚玲夫妇无论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像朋友一样相处,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给儿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受良好家风的影响,儿子自翔从小懂事、孝顺、节俭、勤奋,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工作后,先后担任辩论赛节目《奇葩说》总导演、坚果壳影视公司制片人、北京一目工作室首席执行官。儿子的优秀也印证了李亚玲在教育上的成功,一户好家风变为万千好家风,社会才能有良好的风气。
  家和万事兴,李亚玲认为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能和睦,是因为能够做到: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爱家、敬业、有责任心,这就是李亚玲一家的文明家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