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家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宁洱县磨黑镇“小家”带“大家” 红色最美家庭助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宁洱县委组织部

  本网讯 (通讯员 陈泳 郑曦 蒋思翌)“我要保持好环境卫生,把‘红色最美家庭’流动红旗一直留在我家,不让它流动”星光村龙祠组罗亚的母亲高兴的说到。为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磨黑镇围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以“传承红色精神,建设美丽村庄,提升人居环境”为主题,在星光村广泛开展“红色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小家”带“大家”,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推进美丽村庄建设。

 

 

  完善制度,“治”出美好家园。星光村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引导13个小组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制定《星光村“红色美丽小组”“红色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组建评比委员会,通过村“两委”会议、“小喇叭”广播、悬挂标语和手机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红色最美家庭”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提高村民积极性,使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红色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来。

 

 

  对照标准,“评”出文明新风。按照“红色基因传承美、产业发展致富美、生活健康文明美、团结互助和谐美、环境卫生清洁美”五美标准开展评选。每季度末28日前,在组内自评的基础上,由村党总支牵头组成的评比委员会,到每家每户进行一次检查评比,评委会本着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严格把关的原则,对创建家庭进行全面客观地评比打分,季度评选为A级的(分值90分以上的),颁发“红色最美家庭”流动红旗;年终综合季度评分,排名村内前十的为年度红色最美家庭,颁发“红色最美家庭”门牌,并给予适当奖励。每次评比结果列入村内红黑榜,让村民“对号入座”,以此树立榜样,示范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示范引领,“带”出美丽村庄。第二支部老党员康志安家,是一所恬静的砖木结构老房屋,步入院内评委会一致认为该户卫生搞得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家的环境卫生保持一辈子了,这个卫生评比做得好,大家从少到多一带动,全村就行动起来了”康志安说。开展“红色最美家庭”评选,旨在通过示范带动,以小见大,以少带多,以“流动”为激励和鞭策,常态长效,带动广大村民,亲朋好友、周边邻居之间互看互比,让村民自觉对照,明差距,知不足,求进步,推进各方面良好习惯养成,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助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