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家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最美家庭 最美故事——刀琨家庭:传承好家风 有爱就有家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本网讯  刀琨家庭——2021年市级最美家庭

  一、家国情怀放在心,传承涵养好家风

  在政协工作16年里,刀琨始终遵守政治纪律,服从组织安排,曾在行政科、工会、港澳台侨外事委等多个部门中工作过,奉行“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原则,服从工作安排,顾全大局,终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在工作中,刀琨是思想作风正派,为人谦虚正直的好同志,也是一位党龄26年的老党员,在家庭里,也时时刻刻在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于工作要求,2010年到澜沧战马坡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夫妇二人为大局着想,始终支持组织安排,妻子也未曾因此事抱怨,并且更是肩负起更多责任,将家中上下打理的井井有条。在日常聊天中,刀琨也常常向家人介绍平日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潜移默化的向家人传递了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在此影响下,女儿从小就特别热爱祖国,热爱党,高三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党校教师。他经常教育女儿:对中国共产党要有坚定的信念,要热爱自己的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为集体事业出大力,和睦相处,与人为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二、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不忘养育恩

  家中有80多岁的父母亲,年岁大了身体不好,大姐在昆明,三弟在玉溪,无人照顾老人,他把赡养老人作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动力,竭尽全力用真情去帮助老人,用仁爱去伺候老人,他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挚爱,换来了人间至纯至爱,至善至孝,他是用真情、孝心,是用奉献和汗水组建了一个和睦的家庭,母亲经常住院,每日的饭菜都是为老人考虑。在老父亲生病住院期间,刀琨端水送饭,洗头洗脚,嘘寒问暖,尽心服侍,帮助老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病痛期,早日恢复健康,重回温暖家庭,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回家陪老人,因为陪伴是最有力的孝顺,尽可能让老人得到最好的照顾。身教胜于言传,刀琨夫妻的一举一动,也感染了孩子,使她们懂得体恤父母的辛劳。

  三、子教之以义方,父母威严而有慈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就是全家都懂得“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更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理解万岁,刀琨家里有两个外孙子女,为了支持女儿女婿的工作,经常帮女儿和女婿看抚外孙子女,以减轻他们的负担,使他们工作无后顾之忧,把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由于他和老伴的支持,在工作方面女儿和女婿取得了一定成绩,儿女都默默记在心里并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刀琨及爱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身正为范”理念,在家庭中营造正能量和向善向上的氛围。在教育子方面,作为老党员的刀琨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对人,永远要怀着一颗向善的心;做事情、干工作永远不要挑三拣四,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尽心尽责”。还要“乐于助人,勤劳朴实”,他始终坚持勤俭治家理念,教育孩子们要勤俭持家,不铺张浪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参与各项公益活动。

  四、小家即是最小国,神州亦是千万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最美家庭,其实是最美国家的细胞写照。有国才有家,安定和平的国家是幸福美满家庭的根基,和谐美好的家庭才能更好的促进国家繁荣昌盛!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