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村镇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竜竜村:巡察问题立行立改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李 婷

  本网讯(记者 李婷)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2月3日,思茅区委第九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倚象镇竜竜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竜竜村存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存在推进缓慢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竜竜村不遮不掩,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巡察组反馈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竜竜村诚恳接受,立行立改,秉承“厕所小事、民生大事”理念,科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以厕所革命“小切口”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

  在倚象镇竜竜村下寨村民小组村民张志金家中,刚改造完成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已投入使用,冲水马桶、节能灯、洗手台、镜子等一应俱全。然而,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干净整洁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在一个月前还是不干净、不卫生、不美丽的传统旱厕。

  张志金 倚象镇竜竜村下寨村民小组村民:“之前的厕所是旱厕,基本上什么都看得见,粪便那些污染很大,现在进去上厕所就干干净净的,水一冲就干干净净的,什么也没有了,更方便、更好用。”

  与此同时,竜竜村五里河村民小组村民刘兴华也正在家旁的菜地里进行化粪池土方开挖,对原有的旱厕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刘兴华 倚象镇竜竜村五里河村民小组村民:“今天我在挖自己家的化粪池,以前的(厕所)有点臭,现在政府扶持给个化粪池,今天我把它挖好,把它做好、装好。”

  据了解,此次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的是三格式化粪池,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池子组成,粪便由进粪管进入第一池依次顺流到第三池,经沉淀、发酵后,达到粪便无害化要求,可以供农田直接施肥用,实现生态效益、健康效益、经济效益“多赢”格局。

  瓦进文 倚象镇竜竜村党总支副书记:“原理主要是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从厕所蹲坑进来以后,经过管道流入沉淀池,在这里沉淀以后,又通过管道流入第二格,第二格是发酵池,经过一定的时间在这发酵,那些病菌就在发酵池里杀死了,又变成了沼液无害化的粪水,我们又可以把它利用起来,浇菜施肥都是很好的肥料。”

  刘兴华 倚象镇竜竜村五里河村民小组村民:“上厕所就方便,气味不像以前一样,现在绝对没有气味的,通过氧化以后,才会流出去一点清水一样的,我们就可以拿来浇菜了。”

  截止目前,竜竜村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共完成83户,年底将实现全村常住户全部户厕改造。通过扎实有效的“厕所革命”,村民卫生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竜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