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村镇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思茅镇:改善人居环境 摒弃陈规陋习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张珂嘉 周晓

  本网讯(记者 张珂嘉 通讯员 周晓)思茅区思茅镇全面启动脱贫攻坚及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一幅乡村美丽新画卷徐徐展开。

  宽敞的操场,平整的乡村公路,干净清爽的农户小院,人畜分离的新房子……走进箐门口村老杨寨村民小组,你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人畜共居,脏乱不堪。该村村民李志兵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要求我们打扫好自家房前屋后,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后,村里真的干净了很多。”

  “目前的老杨寨实施了污水管网、房屋改造,新铺了水泥路,变得干净卫生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介绍说。 如今老杨寨白墙青瓦,路灯、水泥路等设施齐全。在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上,思茅镇及时组建机构,层层落实责任,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箐门口村、莲花村总指挥,下设21个工作小组,从全镇及挂钩单位抽出10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工作组,明确职责,迅速行动,将脱贫攻坚及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为确保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落到实处,思茅镇各工作组成员深入箐门口村、莲花村的21个村民小组进行入户调查,通过走访农户、同村民小组班子座谈,了解脱贫攻坚动态管理情况及人居环境短板,积极推动“七改三清”工作,并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强化村民卫生意识。

  “我们小组的排水不畅通,想做三面光。”“我们小组有两户人家已经实施人畜分离,家里干净整洁。”“我们小组有部分卫生死角存在脏乱差现象。”各村民小组村民对如何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各村民小组也以此为契机,将提升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要求村民落实“门前五包”。思茅镇对箐门口村、莲花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全面、深度整治,推进农村新面貌、新气象的同步提升。

  截至10月30日,思茅镇共出动1538人次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挖机清理台班140小时,清运垃圾210吨,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初见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