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一位古稀老人的“恩情账”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

  记者 马雨果 通讯员 李波

  “让我捐这钱,我才心安”。2017年12月26日,一位老大爷走进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民政局办公室,将怀中的1000元钱递给工作人员,说要捐给国家,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老人叫王学春,72岁,家住者东镇新庄村梁子村民小组。了解到这是老人领到的18000元中最后剩下的征地补偿款,工作人员劝老人不要捐:田地被征收,补偿款也不多,钱捐了,不影响晚年生活吗?

  对此,王学春表示,有了钱一定要回报社会,这是他和老伴一直以来的心愿。而且现在儿女们长大了,都很孝顺,自己晚年生活没有什么顾虑。

  “家里最困难时,不少好心人向我伸出援手;实施茅草房改造项目及危房改造项目时,村里安排了8000元补助,使我住上了像样的房子……一笔一笔,我都记在了小本子上,记在了心里。”

  王学春的老伴于1993年身患重病,并于2011年去世,在老伴生病卧床的18年中,他一个人既要干农活又要拉扯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家里曾经一贫如洗。那时,不少好心人对他伸出了援手,让他渡过了一个个难关。

  领到征地补偿款后,王学春陆续回报给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几千元或者几百元,很多帮助过他的人都不要他还钱,或者是象征性地收下一点。最后,补偿款只剩下1000元了,他想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王学春说:“土地是国家的,这些年免费让我耕种,路修到家门口,征了我的田地还给补偿,说到底就是国家收回自己的土地还给农民钱,我应该感恩!如果没有这笔钱,这辈子我想感恩回报也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