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深化文明村镇 | 景东县景福镇:筑牢精神文明阵地 夯实精神文明根基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景东县文明办

  近年来,景东彝族自治县景福镇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省级文明乡镇创建,促进全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筑牢实践阵地 抓全域覆盖
  景福镇根据“五有五共五推动”标准,重点打造出一个镇级示范所和一个村级示范站,通过以点扩面拓展建设。根据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在景福镇及下辖13个行政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根据阵地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平台共融的“五共”机制,统筹村镇现有资源,以党支部共建共联、清风巡回讲堂、党史教育等活动为契机,联合景福镇各所(站),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到挂包联村及联系点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有效整合资源 抓活动开展
  整合镇村两级党建、文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建设图书阅览室、理论宣讲室、科普宣传室、群众教育室等一室多用的多功能活动场所,开展“文化进村组、进学校”“环境志愿整治”“法治宣传进村组”“景东县无量八部之凤冠山茶叶开采”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依托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等开展文艺演出、群众性体育赛事、法治宣传、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约300余场次,参与群众约20000余人次。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设施共管、活动共办”。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抓活力提升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群众需求,组建了党建、安全应急、文化文艺、医疗卫生健康等志愿服务队,通过提供爱心服务、推广文明生活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和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送知识、送安心、送便捷,增添基层治理新活力。目前,全镇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4个,注册志愿者134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0个,累计引领5000余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深受群众满意和认可。
  结合实践内容 抓宣传教育
  景福镇围绕志愿服务、公民道德、基层文明创建等,以“实践+宣传”方式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成立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健康公益宣讲、法治宣传等宣讲小组,深入机关、村组、学校等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宣讲、移风易俗宣讲、健康公益讲座等活动200余场次;围绕乡村振兴、绿美村庄建设等工作,开展种植养殖、就业技能、庭院美化建设等现场培训活动100余场次;积极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发挥身边典型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文明村镇创建公益广告12期,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景福镇将继续把“建好一块阵地,强化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主要抓手,借助景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基层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思想建树、文明养成、素养提升的文明创建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