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 | 德化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宁洱发布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德化镇勐泗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革除陈规陋习,促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让村规民约成为凝聚群众力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

  从2020年开始,勐泗村进一步探索村庄治理方式,紧扣各村民小组实际,采取村“两委”提议,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听取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丰富完善村规民约内涵。
  勐泗村老三队作为2023年市县级绿美村庄示范点,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镇级工作队员、党员、群众齐上阵,深入开展清“七堆”、治“四乱”、建“三园”、“五净一规范”行动,实现了从粪堆、垃圾堆、柴草堆、砂石堆到“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村民家中从“脏、乱、差”到“卧室净、客厅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院内物品摆放整齐”的转变。
  “今后我们将继续利用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教育引导,推动勐泗村实现绿美常态化。”勐泗村党总支书记贺云文介绍,2022年以来,勐泗村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方式,全力推动12个村民小组制定出各具特色、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的村规民约。此外,还探索村规民约奖惩机制,实施“红黑榜”,发挥村规民约“软约束”作用,激发村民、居民自治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
  村规民约执行后,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也取得了成效,群众客事办理类型和次数明显减少,菜品多为本地食材、菜品种类明显减少,客事办餐由原来的桌餐变为现在的自助餐,大操大办的攀比之风得到遏制,勤俭持家成为村里群众办理客事的共识。
  “现在不管哪家办客吃饭都是搞自助餐,不仅节约了好多饭菜,也省去了好多成本。”村民高学华说。
  如今,勐泗村保洁制度有了,庭院美化绿化的指导意见有了,调解邻里纠纷的制度和队伍有了,普法宣传队伍有了,护山巡逻队有了,监督客事办理的红白理事会成立了,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健全,切实让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治理的强力抓手。
  2020年,勐泗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2021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勐泗村田坝组被评为普洱市第六届市级文明村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