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创建放光彩 计生春雨润新绿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张建媛 黄丁 彭策 马超

  本网讯(通讯员 张建媛 黄丁 彭策 马超)卫生计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普洱百万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市卫生计生委肩负“健康普洱”建设的重任。在我市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中,市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把“创文”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紧密结合,紧扣“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和“责任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一步一个脚印,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创建带队伍,以创建促工作,以创建促和谐,各项达标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成效显着。

  “四个到位”抓落实

  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取得实效,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落实,强化“四个到位”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百日风暴行动”领导小组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卫生计生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百日风暴行动”推进会等,对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多次研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有力有效。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卫生计生单位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任务分解到位。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制定卫生计生系统实施方案及系列工作安排,将涉及卫生计生的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单位,实行委领导分片负责制和工作日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和“挂社、包街、联片、帮点”责任,扎实开展“百日风暴行动”,做到“八有”即有机构、有领导、有专人、有工作方案、有投入、有行动、有记录、有成果。

  宣传发动到位。制定卫生计生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为重点,委机关及市级8家卫生计生单位在办公楼、业务楼以及办公室、会议室张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公益广告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干部职工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在委中心组学习、职工政治业务学习、道德讲堂等学习活动中渗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知识;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诺书,并相互抽查,相互督促,要求所有卫生计生干部职工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洱精神等内容,经普洱电视台抽查,委机关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知识的晓率达100%。

  督促检查到位。制定《普洱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督查方案》,细化督查内容,明确督查任务,突出督查重点,由委领导班子带队,抽调科室负责人、卫生计生单位负责人组成3个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及监管的行业单位开展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三项活动”促创建

  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特点,大力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展示行业风采等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委机关及市级8家卫生计生单位共成立了9个志愿者服务队,将全体干部职工注册为志愿者,共有2074名志愿者。组织开展了街道环境综合整治、义诊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对片区街道卫生状况、商户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违章搭建、非法张贴小广告等现象进行监督、劝导。加强与片区、点位的协作联动,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包干值班制度,进社区、小区、楼院入户开展“创文”知识宣传、问卷调查,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制作宣传栏,提高人民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先后深入思茅区兰花社区、西园路社区等16个社区,开展义务诊疗及健康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义诊累计服务千余人次,发放“创文”及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单(册)20000余份。

  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制定《普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的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医疗救治、健康教育等服务。联合民政部门,深入兰花社区、凤凰社区开展帮扶困难家庭、流动家庭未成年人子女活动;联合市妇联、团市委等群团组织,到思茅七小开展“普洱市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欢庆‘六一’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慰问孤残儿童;深入学校举办以“禁毒防艾”为主要内容的图片展、主题讲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举办两期“初中以上学校预防艾滋病及青春期性健康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班”,对初中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引导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组织实施“卫生监督校园行动计划”。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对普洱中心城区20所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诊所、药店、成人用品店、文化娱乐场所、美容美发店进行综合整治;组织开展学校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工作,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进行环境监督检查,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弘扬大医精诚,共筑青春梦想”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在“5·12护士节”组织开展义诊、护理技能比赛、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讲堂、“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红色家风”主题活动、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学习报告会、文明家庭事迹宣讲,以及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庭意识教育研讨会等系列宣讲活动;在各类媒体刊播卫生计生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动态工作,大力弘扬医德医风和医疗卫生行业先进事迹。结合市“创文”指挥部开展的宣讲活动,安排健康巡讲专家进15个社区、11个机关单位、5家企业开展健康巡讲31场2400余人次;结合开展第29个爱国卫生月和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活动,举办针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大型健康巡讲1期;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日活动,开展了“麻风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无烟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20000多份、环保袋等宣传品6000余件,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行为。

  “四项工程”促提升

  着力推进“四项工程”,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取得实效,促进卫生计生工作大提升。

  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加强与环保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医疗废弃物、医疗污水源头管理,累计派出监督员46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67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56份,立案查处9起,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运送、暂存、处置管理及医源性污水处理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规范》要求,加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力度,定期开展城市和农村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强化水源抽检工作,建立健全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监督档案,督促指导供水企业落实水质消毒措施,不断提高水质合格率,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卫生安全。

  着力推进医疗行业秩序治理工程。整顿和规范医疗广告宣传行为,加强对医疗广告内容的审查,完善公示,严格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发放,召开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联合工商部门开展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3次,通过组织人员清理、督促医疗机构自行清理等方式,共清理违规户外医疗广告500余处等。规范医疗卫生药品采购行为,严格执行药品实行省级网上集中采购规定,规范药品进货渠道,确保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做好餐饮具消毒监管工作,明确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管人员,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负责人开展法律法规和规范知识培训,签订承诺书,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查处违法违规行为8起。强化经营性公共场所监督管理,对城区420家宾馆酒店、450家理发美容店、132家公共场所、180家医疗机构实行网格化无缝监管。加强餐饮业服务人员健康体检,确保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着力开展依法行政和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对本部门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法定职权和责任,规范行政行为,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行政审批事项分别编印办事指南,明确审批流程,规范卫生许可程序,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20%。强化行政执法管理,成立了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审批等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提高案件质量,落实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教育实践,在全市卫生系统全面开展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和创建人民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大力开展诚信医院创建活动,制定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把评价结果与财政补助和医务人员收入挂钩;严格执行医师定期考核的规定,将医务人员医德综合评价纳入医师定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医德医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医院巡查和等级医院追踪检查力度,推动卫生计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着力抓好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工程。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了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加强无偿献血工作,2017年1至5月,普洱市中心城区自愿无偿献血5998人次,每千人献血26.97人次,临床用血总量1858730毫升,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出台《普洱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全市共有公共卫生人员2227人,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85人。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健全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全市组建完成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心理干预和危急孕产妇抢救5类应急队16支队伍,每支队伍都配备有基本个人携行装备及应急队伍出行保障物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