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张国营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竜宾村石龙寨村民小组,四面环山,森林环抱。小组长李志雄告诉记者,这里曾经很贫困,而且生活环境很不好。现在,家家都有产业,收入大幅度增加,而且村里修了水泥路和活动广场,出行更加方便,农闲的时候可以有很多娱乐活动,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李志雄本人就是全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利用家里的10多亩土地,种了茶叶、玉米等,并且大力发展养殖业,是村里的养鸡大户,最多时可达6000多只,平时也有3000多只鸡。除了零售,都统一送到附近的学校,提供给学校食堂作为营养餐的伙食。这些鸡以自家的玉米粒为食,生态又安全,很受欢迎,只养殖一项,一年就可以有超过10万元的毛收入。李志雄说,日子越过越好,大家的心更齐了,也更加团结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好。

  竜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周福说,全村有2200多人,其中哈尼族占60%,汉族占40%。多年来,有了党的好政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大家也越来越团结。村里以小组为单位成立了三支文艺队,农闲的时候经常组织联欢,不只在本村跳,还去到附近的红河州跳。在这里,汉族和哈尼族早已经亲如一家不分彼此,语言上互通互懂,生活中互帮互助,唱着同样的歌,跳着同样的舞,组成了和谐团结美好的大家庭。

  民族团结进步讲的是“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一家人”说的是团结,“好日子”说的是进步,竜宾村是墨江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缩影。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墨江在民族经济、民族关系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民族经济方面,201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2.2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69.78亿元,比上年增长29.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0元,比上年增长12%。经济的稳中向好发展,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取得了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文体广播事业繁荣发展、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住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等成绩。民族关系方面,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等,多措并举,确保宗教领域安定和谐和顺;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预防;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平安建设常态化、信访秩序规范化,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建立监测监管互通机制等,做好排查化解工作。

  全县的工作推动影响着石龙寨,石龙寨的成绩举措也在全县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当过多年村干部的王周福说,民族工作的主题是“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这里是真正落了地、见了效的,真正实现了“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梦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