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全面打好交通安全宣传攻势战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王娅娟

  本网讯(通讯员 王娅娟)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普洱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大曝光、大警示、大教育、大矩阵、大直播“五大”宣传行动,不断强化重点群体的定制宣传教育和社会面的定向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

  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曝光”行动,道路交通“严管”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平台建立曝光台,高频次曝光辖区交通事故和妨害公务行为等典型案例,曝光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车辆以及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名单。整治行动以来,共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420条(次),曝光终生禁驾人员5人;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交通秩序管理,拓宽交通违法信息来源渠道,强化道路交通监督管理,目前已整理发布97期,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628起。三是利用国省道、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大型LED宣传屏和城区LED条屏,每天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实时曝光。

  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行动,全方位做好警示提示和宣传服务工作。通过电视、电台、12123短信、“双微”等平台定期向重点车辆驾驶人推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危害警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及事故原因剖析警示信息;针对不同阶段的交通违法行为、事故特点以及风险隐患编制“两公布一提示”,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向社会发布,做到提前提示、及时预警;每月定期梳理辖区“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交通违法情况,及时通报相关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并向社会广泛公布。

  开展交通安全“大教育”行动,做实教育先行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充分发挥市、县(区)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室)宣传阵地作用,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单位干部职工、学生、“两个教育”驾驶人、驾校新学员五类重点群体开展多元化、常态化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交警安全警示教育1333场(次),受教育人数为13480人;创新宣传教育举措,以“争当文明市民、摒弃交通陋习”为主题,针对有闯红灯、随意乱穿道路等行为的行人,以及有不按规定道路骑行、不按信号灯骑行、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超员等行为的电动车驾驶人,举办交通安全学习班。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大矩阵”行动,实现线上线下全区域覆盖立体传播。加强与媒体的交流协作,每月召开交通安全整治宣传攻势战媒体通气会,通报现阶段工作情况,共同策划交通安全媒体宣传行动;在广播、报刊、网络等平台建立工作专版专栏,对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的措施、成效等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集中宣传;邀请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随警作战,曝光典型案例,宣传报道整治行动以及交警严格规范执法情况;充分发挥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的联动性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传播优势,加大对部局、总队、支队、大队新闻通稿、博文话题及宣传攻势战系列视频的推送转发,在全社会形成纵向横向全面覆盖的立体宣传格局。其中,交警部门推送的《暖!云南普洱:司机停车让行孩子鞠躬致谢》视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头条新闻等多家媒体转发,截至目前,视频点击量已超过5000万次。

  开展公安交管执法大直播行动,提升交警队伍执法权威性和公信力。制定普洱市公安交管部门执法大直播计划,依据各县(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别以“开学季”“关注学生交通安全”“重点车辆违法集中整治”为主题,分区域、分步骤、分批次组织开展交警执法直播活动。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直播活动17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已达20余万人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