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共享阳光雨露 筑牢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

  本网讯(记者 苏建春 杨艾山 臧灵 通讯员 赵清)在一棵棵参天大树的衬托下,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格外引人注目;能容纳600多人的阶梯教室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电教室里,一张张面孔聚精会神;标准的塑胶运动场上,运动的人们生龙活虎……这就是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众多学校中普通的一所学校——地处永平镇的景谷县第二中学。

  大海总是在最平静的地方敲打出美丽的浪花,历史像大海,总是在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创造奇迹。景谷县在教育工作上创造的新奇迹是从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开始的。

  核心数读

  2014—2016年全县义务教育经费支出分别为:2.568亿元、3.107亿元、4.3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1%、20.98%、39.32%。三年来,全县共投入义务教育建设项目资金近3亿元;恢复重建项目投入2.42亿,规划实施项目学校57所。

  在乡(镇)学校任教的每人每月有500元的乡(镇)工作津贴,除此以外还根据学校地域的不同,分别给予400元、700元、900元的生活补助。为改善全县教师的待遇,在每年兑现“乡村教师补贴”1074.48万元的同时,县财政每年还要拿出600多万元奖励教师。

  教育优先为前提 均衡发展重落实

  景谷县委书记罗景华一针见血地指出,景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气候资源。长期以来,这些资源禀赋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主要原因就是劳动者素质不高,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落后。为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如何提高基础教育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依然是景谷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大命题。近年来,景谷县把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确定为根本目标,把办好每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教育的福祉,让城乡孩子共享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阳光雨露成为了县委、县政府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景谷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 ,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民心工程:实施“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全县基本消除了中小学危房;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工程项目覆盖全县,满足了新增学生的就学需求和寄宿需求;实施“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通过配备卫星教学收视系统、计算机教室和多媒体设备,初步形成农村教育信息化环境;启动“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改善了全县农村初中宿舍、食堂和厕所等生活设施;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罗景华说,这些载入景谷教育史册的“国字号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有效地缩小了义务教育的区域、城乡以及校际差距。

  景谷县教育局局长陈德良告诉记者:“2016年景谷全县的地方财政收入有5亿多元,拿出了2亿元支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委、县政府的这一举措是以大气魄、大手笔办教育的最好证明。”

  陈德良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战略,上到县委书记、县长,下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都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从人、财、物上超常规给予支持,举全县之力办教育,在县财政投入逐年增加的前提下,3年来,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或招聘,吸收了应届大学毕业生270多人充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一线,既增加了新鲜血液,又增强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我三年前从曲靖师院毕业后就考进了民乐镇嘎胡村完小任教,现在每月的工资是6400多元,刚调到镇完小工作还不到一年。如在村上教书,每月比现在还要多600多元。”民乐镇的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

  为什么在村上任教的比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工资还高呢?据陈德良介绍,景谷县实施了“乡村教师补贴”,即:在乡(镇)学校任教的每人每月有500元的乡(镇)工作津贴,除此以外还根据学校地域的不同,分别给予400元、700元、900元的生活补助。为改善全县教师的待遇,在每年兑现“乡村教师补贴”1074.48万元的同时,县财政每年还要拿出600多万元奖励教师。景谷县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让全县27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安心于基础教育工作,成为推动景谷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最坚实、最持久的力量。 “同时,我们在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了校长和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因为,一个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教师能带出一个好班级。”景谷县教育局副局长谢超说。

  “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和保障措施,激发了我们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要感谢党,感谢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陈德良充满感情地说。

  教育均衡展新姿 景谷教苑日日新

  “我们农村的学校和城市的学校一样漂亮”“学校越来越漂亮了,上学免费了!”这是在景谷大地上前所未有的动人景象。

  走进永平镇第一小学校园,你会置身于一个五彩缤纷的花海,沉醉于芳草如茵的绿地。

  方世琼是永平镇第一小学的“家委会主任”,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儿子曾在这里上过小学,小孙女现在也在这里上学。她说:“两代人根本没法比,过去供娃娃上学经济较吃力,现在供小孙孙上学一点都不吃力,学校不但不要钱,每天还有营养餐吃。”

  方世琼说:“学校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架起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今年聘请了13名有责任心的家长义务参与学校管理。每个星期有3名家委会成员轮流在学校值班,主要监督校园的环境卫生和安全,最近学校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在我们的监督参与下,定制了校服。”

  谈起学校管理,永平镇第一小学负责人说,学校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抓住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和景谷地震恢复重建的机遇,从校园文化营造上入手,在教学楼的走廊、过道等地方,用雕塑、绘画等表现手法,展现“在幸福中感恩”这一主题,通过潜移默化,让学生从小就懂得“感恩”。让学生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通过努力学习,报答和感恩给予大家幸福生活的祖国、父母和老师。

  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衡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指标。 在景谷县第二中学任计算机教师的张兆平告诉记者:“学校有先进的计算机教室和设备,每个班每星期上两节计算机课程……为了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我在教学中安装使用了金山词霸,让学生能直观地感受英语发音和整句翻译。”

  “除了有先进的计算机教室和设备外,我们还有功能齐全的音乐和美术教室。此外,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和相关器材一应俱全。可以说,城里学校有的,我们都有了,有些比城里的还好。”景谷县第二中学副校长陶成赋自豪地告诉记者。

  一路走来,记者深刻体会到,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农村,尊师重教已经蔚然成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经开花结果。景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刀建华说,景谷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原则,保障义务教育经费逐年增长。2014—2016年全县义务教育经费支出分别为:2.568亿元、3.107亿元、4.3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1%、20.98%、39.32%。三年来,全县共投入义务教育建设项目资金近3亿元;恢复重建项目投入2.42亿,规划实施项目学校57所。增加校舍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投入4695万元,修建中小学六块塑胶运动场、购置教学仪器和计算机、修缮计算机教室和理化生实验室、购买图书等。

  教育是地方发展之基,而义务教育则是教育之基。从梦想到现实,景谷义务教育发展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朝气蓬勃;从普及到基本均衡,景谷义务教育在追赶中国义务教育发展步伐的同时,也筑牢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根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