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一位民警村官的爱民固边历程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

  本网讯(记者 付颖 李超 通讯员 杨添 赵羽信)在江城彝族哈尼族自治县康平镇,只要说起康平边防派出所的秦谷丰警官,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初见秦谷丰,只见他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作为边防警官的秦谷丰兼任着康平镇勐康村的党总支副书记,他十二年如一日扶贫帮困,走遍康平镇816平方公里的各个角落,并到处募集资金和物资,帮助辖区贫困学生圆校园梦,他也因此获得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云南省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由一名普通边防民警成长为康平边防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教导员。

  在康平镇勐康村党总支书记张学政眼中,秦谷丰不仅是驻村责任民警,还是他的老搭档——勐康村的党总支副书记。秦谷丰是一名在田间地头为乡亲们奔走了10多年的民警村官,为人热心、笑容开朗、细心为群众办事,赢得了辖区群众信任和依赖,他这个“老外省”,在乡亲们眼中早已是“自己人”啦”。

  “助学路”圆了孩子上学梦

  3月,阳光明媚,春色正好。对于勐康小学的许多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普通的春日早晨,然而对于陈蓉等几名孩子来说,却分外不一样,因为这天,秦谷丰叔叔给他们带来了爱心人士的资助金。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资助金可是雪中送碳,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红旗下,孩子们手捧资助金露出了天真的笑容,他们中有人想当医生、老师,有人想像秦谷丰一样当一名警官,成为像秦谷丰这样的好人……

  “他是个爱读书的人,他最牵挂的就是娃娃因为贫困读不起书这件事。”在采访中张学政向记者说。

  秦谷丰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200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湖南政法大学,而此时弟弟马上就要上高中了,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他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转投军营实现自己的理想。入伍第二年,他凭着不懈努力终于考上军校,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在2005年的一次走访中,秦谷丰发现辖区有很多孩子因为生活窘迫而不得不辍学,秦谷丰深知读书对一个孩子一生的重要性,他下定决心:再难也要帮助孩子们重返校园。

  最早受到秦谷丰资助的是当时才5岁多的刘华东、刘华艳兄妹。刘华东兄妹才一岁多的时候,父母外出打工后就杳无音讯。秦谷丰每月将工资的一部分寄回家,剩下的就用于资助兄妹做生活费,瑶族贫困学生李江平、贫困孩子李伟都相继受到了秦谷丰的资助。

  通过走访调查,康平镇像刘华东兄妹一样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有100多个。秦谷丰资助的贫困学生也越来越多,他发现仅靠个人的力量来解决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2007年7月28日,秦谷丰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一篇名为《救救这些孩子》的博文,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网友联系他询问孩子们的情况,并愿意资助这些孩子。2007年8月26日,第一批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困难儿童的8000余元善款及价值6300元的物资送达康平镇。9月初,6名贫困学生与爱心网友结成了一对一的资助对子,他们获得300元一学期的固定资助,直至他们初中毕业。之后越来越多的孩子获得资助,顺利返回校园。秦谷丰还专门申请了一个助学账户和两个助学QQ群,很多已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的网友自发组织其他网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康平镇慰问贫困儿童。网络助学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士关注,河北、深圳、广东、昆明等十几个省市的网友纷纷加入到爱心网络助学活动中。

  十二年来,通过网络助学,康平镇有240名贫困学生受到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的资助帮扶,共募集发放了爱心善款48万元和价值44万元的助学物资。在秦谷丰资助过的学生中共有20人顺利进入高中就读,先后有26人次被评为了市、县级三好学生,还有一名学生顺利考上大学。

  “致富事”夯实百姓乐业基

  帮助贫困地区增加“造血功能”,由“授之以鱼”变“授之以渔”农民才能真正脱贫。秦谷丰作为勐康村村干部一直在为村民脱贫致富找项目、谋出路。

  勐康村过去并没有过多经济收入来源,经过秦谷丰和战友们的协调联系和具体帮扶,村里推广了咖啡、砂仁等经济作物种植项目,村民收入相比10年前有了大幅提升。

  然而有21个村民小组、1011户村民的勐康村却没有集体经济,秦谷丰觉得光靠引导村民个人致富是不够的,还要搭建集体致富平台。为此,秦谷丰与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商议,决定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筹集近20万元的资金,用于搭建羊圈等基础设施建设,购入130头种羊,并请来养殖专家指导试点养殖,鼓励村民出资入股联合创业,所得收益按比例归村集体和入股村民所有。

  勐康村温泉村民小组作为第一个开展试点养殖的村民小组,养殖户黄文春切实感受到养羊带来的回报,除上交给村集体收益的羊只,自己还多繁育了20只,预计会有将近3万元的收入。黄文春告诉记者,过去全家主要经济收入靠的是茶叶种植,并没有其他增收来源,是秦警官带来了养羊项目,一年能赚这么多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黄文春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目前勐康村已建羊圈100余平方米,试点养殖规模最大时达到180余头黑山羊,预计产值达25万元。试点养殖的初步成效让村民们很受鼓舞,纷纷加入到村集体经济的建设中。

  “如何让一滴水永不干涸,那就让它汇入无际的大海。”收入增长的村民又给秦谷丰送了个“羊倌民警”的头衔,而秦谷丰用一个比喻来介绍他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一个人的能量就像单独的一滴水,经不起阳光暴晒蒸发,惟有融入人民群众的广阔海洋,才能汇聚磅礴力量。面对辖区群众的夸赞,秦谷丰没有飘飘然。他说:“这能量不是我的,我只是其中一份子。”

  翻开手机通讯录,秦谷丰已经存储了近1500个电话号码。家属亲人、同学朋友加起来也就200多个,其他都是辖区群众的电话。在12年的工作中,秦谷丰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有麻烦找秦谷丰”从这句辖区群众经常打趣的话中,流露出的是对秦谷丰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工作的肯定。

  “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真心待群众,群众跟你亲。”这是秦谷丰的工作格言,既是警官也是村官的秦谷丰坦言,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担在肩上一点也不轻松,群众的信任和依赖,既是成果和荣誉,也是压力和动力,他总说:“其实我能做的很有限,我曾经也受到别人的帮助,我现在只是回馈,希望无私奉献的力量能够传递下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