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绿色普洱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钟云)2016年的最后几天。农家姑娘出身、如今已经在普洱市拥有千亩重楼庄园的胡春的心情和山间盛开的樱桃花一样灿烂。10多年前,看到身边许多女同胞成功创业,胡春鼓起勇气,试种石斛。不想丰收在即,一场冰雹却将她打入谷底,是妇联部门主动伸出援手,让她度过了难关。现在,她不仅拥有一个林下重楼种植园,一个1300多亩重楼“庄园”也正在建设之中。“我今天能创业成功,离不开妇联的支持。”胡春动情地说。

  “感谢妇联‘娘家’,不仅让我自己创业成功,更使我有机会在精准扶贫中大显身手,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说这话的是普洱“老干妈”——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野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琼兰。罗琼兰通过发展当地特产小雀辣等农产品加工,让一批批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仅2016年,就带动6个乡(镇)400余户1600余人脱贫。

  在普洱,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巾帼绿色行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巾帼正以不让须眉的英姿,在建设绿色普洱、实现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进程中挥洒智慧、激扬风采。

  从自己做起绘就“绿色家园”

  近年来,普洱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和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主动寻找妇女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巾帼绿色行动”,以建设“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社会和美”的美好家园为目标,以“共建优美庭院、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努力把妇女“半边天”作用转化为促进普洱市“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强大力量。

  思想引领,是普洱市妇联组织始终高扬的“旗帜”。普洱市妇联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先后举办了“毓秀含章”、文明礼仪、健康生活、家庭教育等多种讲坛、讲座。2015年,一部凝聚着普洱市20余位专家学者心血,融汇了文明和谐、家庭教育、健康生活、妇幼保健、依法维权、巾帼建功、传统文化等方面知识的《美丽乡村 女子学堂》一书问世,它把“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在妇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很快便成为普洱市妇女的“绿色生活百科全书”。

  为了让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普洱市妇联还以“家”为阵地,开展了“绿色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开展了“美丽家园从家开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家”字入手,做“绿”字文章,绘就“绿色家园”。

  享受绿色文明的红利

  针对妇女创业中存在的难题,普洱市各级妇联以技能培训、产业带动、资金扶持、就业服务等“四轮驱动”,打造“绿色快车”,推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绿色发展浪潮。近三年来,通过实施妇女发展循环金、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贷款及“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项目,累计为4170多户妇女发放项目资金约28894万元,带动7169名下岗工人、复退转军人、大学生、农民工实现了创业就业。

  在妇联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积极投身绿色发展大潮,享受绿色文明的红利,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博航八组。经过妇联干部半年的培训,佤族农家妇女娜英学会了叠被子、折衣服、扫地,脏乱的环境焕然一新。

  娜英所在的博航八组是一个佤族村寨,佤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的民族。祖祖辈辈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杈杈房里。“看寨不是寨,茅草垒成堆;夏怕屋漏雨,冬惧寒风吹。”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博航村正在悄然地发生变化:灶台上的瓶缸摆放得齐齐整整,地上干干净净……

  茶马古道上的那柯里村。在妇联的帮助下,张春枝家的“农家乐”新推出了“马帮菜”,现备的食材、新颖的技法、鲜味的美食,加上丰富的历史内涵,吸引着国内外广大游客。

  普洱市妇联还抓住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机遇,大力挖掘少数民族民间工艺,推进实施农村留守妇女编织工程,目前,已成为留守妇女谋出路、促增收的有力举措。

  在西盟,通过开展民族文化手工编织培训,推广佤族织锦编织技艺,共培训2102人,已带动10510名佤族妇女实现了居家就业。

  推动妇女发挥更大作用

  如今,“巾帼绿色行动”已成为普洱覆盖面广、认可度高的“妇”字号品牌,成为普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巾帼绿色行动”,普洱市已创建“新农村建设巾帼示范村”322个、“巾帼创业示范基地”47个、“美在家庭示范点”50个、“巾帼共建美丽村寨”示范点33个,绿色家庭示范户180户。即便在扶贫攻坚主战场,“巾帼绿色行动”也成为最具号召力的“品牌”之一——“有困难,找妇女干部!”“要脱贫,找创业明星!”正成为普洱市巾帼绿色发展、聚力扶贫的响亮口号。

  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巾帼绿色行动”的实施,整合协调各部门的力量,争取全社会关注支持,为女性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条件、增添动力、为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发展绿色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妇女在绿色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普洱市妇联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中,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培训、宣传等方面支持妇联开展工作。加强城乡不同妇女群体之间的结对帮扶,通过开展科技牵手、项目牵手、资金牵手、政企牵手等活动,吸引整合城乡资源和力量,为农村妇女参与发展绿色经济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合作交流,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健全协调服务、工作互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