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服务创新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普洱日报

  ——全市2016年科技事业工作综述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2016年,我市科技事业走过了关键的一年。全市科技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努力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为创新型普洱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提供动力,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体制改革深化,为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我市制定出台了《中共普洱市委 普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普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普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推动产学研合作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科技事业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科技部门、组织强化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围绕普洱市重点产业发展和地区资源优势,深入企事业单位调研,帮助指导其做好科技项目的挖掘、策划、储备和申报工作。当前,完成现代林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技术等重点科技项目策划储备30余项,组织完成可研、申报28项。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促进技术链支撑产业链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了引导、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产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持作用日益增强。

  科技创新平台补人才短板。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搭建平台,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我市建立院士工作站3个,专家工作站6个;完成众创空间申报3个,通过认定1个;完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申报1个;推荐申报普洱学院 “云南咖啡品质优化及价值提升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并获得认定;首次组织申报南亚科技创新园科技孵化器认定,并获得高度肯定。分别与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医科大学、西南大学建立了科技领域合作关系。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我市共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截至2016年12月,全市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共20家)、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74家,获得初创期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19家,获得高企上市培育认定1家,组织申报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组织宁洱县申报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组织推荐申报农业五项认定48项、中药材三项认定24项。首次大规模组织参加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并获佳绩,为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下良好基础。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提前完成既定目标并实现两项零的突破。

  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推动“科技入滇”及滇沪科技合作等平台发挥作用,并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在技术转移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

  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进一步加大科普经费投入,科技事业为助力普洱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科技部门、组织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三下乡”“ 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机会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科技教育培训、科普示范、科普设施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公民基本科学素质。

  为百姓送科技下基层。积极邀请国家、省级专家举办各类科普讲座、专题报告会、科技培训班。同时,相关科技管理人员主动到企业进行各类科技知识和新政策措施的解读宣传,帮助指导企业开展科技活动。科技组织针对农民群众开展各类科技培训。

  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我市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平台,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学体验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通过参与各种教育体验活动开阔视野、体验创新,有效推动了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

  开展科普大篷车展览活动。以提高全市各民族科学素质为目标,以农村、社区、学校科普为重点,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发展”为主题,大力开展“大篷车联合巡展活动”。

  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总要求,积极推进科普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促进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格局。首批创建县宁洱、西盟通过了省科协的检查验收,获得“省级科普示范县(2016—2020年)”荣誉称号,其中西盟成为我市首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并命名了4个云南省城镇科普示范社区,6所普洱市科普教育示范学校,上报、实施了一批“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

  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普洱巡展工作。2016年,我市完成了镇沅、景东、宁洱三个站点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工作,把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与当前的扶贫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开展科技扶贫的重要措施之一。2016年,已完成了全市 九县一区第一轮巡展全覆盖,累计受益公众50余万人。

  科技馆免费对外开放。我市科技馆积极面向省内各州市、国内各省市、东南亚周边国家开展科普交流,相互借鉴学习科普教育及管理运行经验和理念,成为普洱市对外宣传的一张城市名片和对外科技科普交流的重要基地,被批准为2016年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123家试点单位之一。

  拓展科普信息化新阵地。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普”新途径,积极建设“普洱科普”微信公众号,结合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多种形式提升我市科普公众服务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