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非遗文化进校园 民族团结“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西盟云

  “嚯嘿,拉哈嘿......”在雄厚的佤族“拉木鼓”音乐声中,西盟县幼儿园2023年第三届民族文化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孩子们身着盛装体验拉木鼓的情景,萌萌的小“巴猜”右手举树枝,左手撒水酒,领唱“拉木鼓”歌,众人协作拉木鼓,满满的仪式感,让整个校园充满了节庆氛围。

  活动期间,县幼儿园邀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为孩子们表演木鼓舞、甩发舞、纺线舞等节目,古朴粗犷、热情奔放的舞蹈,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佤族织锦传承人为孩子们现场教授织锦技艺,色彩斑斓、独具特色的织锦,让孩子们尽情体验传统文化的欢乐。

  “这个星期我们很开心,学校开展了很多好玩的活动,哥哥姐姐们表演的木鼓舞、甩发舞特别精彩,我喜欢她们的服装,更喜欢她们的舞蹈。”县幼儿园小朋友陈俊桦说。

  “佤王宴”是佤族节日的代表性符号之一,是佤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县幼儿园每年民族文化宣传周的必备活动,它不仅是佤乡的传统美食汇聚,更是多种民族文化交融的表现。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香喷喷的鸡肉稀饭,新鲜的水果,独具特色的木拉、水酒杯,让孩子们在品尝佤族传统美食的同时,深刻感受浓浓的民族饮食文化。

  “我很喜欢民族文化周,我们知道了每个民族的习俗、舞蹈和美食,大家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县幼儿园小朋友程沐琳说。

  佤族圈圈舞、拉祜族芦笙舞、傣族泼水节等一系列体验式民族文化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幼儿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强化幼儿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在幼儿心中埋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我们每年都要开展民族文化宣传周活动,主要是保护民族文化,传承民族团结基因,通过活动使民族传统文化同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激发幼儿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幼儿在民族和谐校园环境中快乐成长。”西盟县幼儿园教师张娟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