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澜沧县酒井乡文旅融合路上的“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非遗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既能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又能在旅游开发中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释放出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酒井乡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出了“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歌舞”的文旅融合新路子,为百姓获取了不少经济收入。取得利益的同时,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旅游具有积极意义。

  做好文旅融合发展,保护非遗是根本。

  保护是历史继承和文化传承的使命。非遗与旅游融合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要保障和鼓励非遗传承人通过与旅游的融合,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个人尊严,这是非遗与旅游融合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也是非遗与旅游融合生命力的重要保障。老达保村民小组具有《牡帕密帕》、《芦笙舞》、《根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始终把“保护优先”作为传承的原则,为非遗人群创造一个更好的生产、展示、传承的环境,这样我们非遗与旅游融合才可持续发展。

  做好文旅融合发展,非遗人才储备是关键。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老达保村民小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和《芦笙舞》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具有浓郁的拉祜族特色,拉祜文化底蕴深厚,是拉祜族歌舞保留最多的地方,是拉祜族传统文化保存最完好的地方,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9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3人,县级传承人2人。这些传承人不但熟练掌握其传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牡帕密帕》、《芦笙舞》知识和核心技艺,还直接参与旅游活动,参与将《牡帕密帕》、《芦笙舞》转化为旅游产品,这些传承人成为非常珍稀的旅游资源,同时,在非遗传承的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批技艺高超的表演者,他们刻苦钻研,用心传承,为老达保景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做好文旅融合发展,丰富非遗载体是重点。

  如果说传统技艺类的非遗项目多以展示和产品开发成为旅游经济增长点,那么原生态歌舞表演无疑是对舞蹈、音乐、服饰、节庆、习俗等非遗文化的再开发,老达保景区以当地拉祜族歌舞音乐艺术为文化展示载体,将拉祜族摆舞、芦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游客,让非遗艺术被更多人看见,让非遗之美被更多人欣赏。除了歌舞,走进老达保景区,随处可见当地妇女在织布,采用拉祜族传统的织机,一丝一线,精挑细织,可做成拉祜族服饰、头饰、包包等手工艺品供游客体验、购买,观赏游憩性极高。在节假日期间,老达保景区还会开展民俗体验活动,例如:舂粑粑、爬竿、射弩、打陀螺等,采取“非遗+节庆”的方式,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使文化和旅游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通过多种活动载体,传承非物质文化。

  所谓传承就是好的延续。下一步,酒井乡将持续探索并逐步推进“非遗+旅游”工作,最大限度发挥非遗的作用,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为旅游者拓展新的文化消费场景,用非遗丰富文旅体验,让非遗为旅游赋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