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乡村旅游范本:茶马驿站 常玩常新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胡雪英 李超 吕禾

  本网讯(记者 胡雪英 李超 吕禾 文/图)挂灯笼、晒春联、get乡村新年俗:学习创作鼠年主题绝版木刻,为自己制作一份特别的年画;贡茶技艺体验,土罐烤茶抖音直播,有茶喝可出镜;杀年猪、挂腊肉、磨豆腐、装腊肠,马帮菜、茶花酿,就连荣发马店和瓦渣兄弟小院里的红梅花都开得一树艳红。过大年——那柯里准备好了。

  新春走基层,2020年1月17日,记者走进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除了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年味外,更被那柯里的新年俗和新玩法吸引。

  村民张红雷家今天杀年猪,村里的亲朋好友都来帮忙杀猪、做饭,欢欢喜喜迎大年。张红雷说:“以前我们的房子又小又旧,接待不了这么多人。现在盖的房子是按村里整体规划建盖的,挺漂亮,也比较大,开农家乐都没问题。”

  在外打工的堂弟张红超回家过年,也来哥哥家帮忙。他说,家乡山清水秀,比较有民族特色。我喜欢家乡,喜欢这里的乡邻乡亲。家乡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变化也大,做小生意的也比较多,我打算回来做点小生意。

  近年来,宁洱县委、县政府以马帮文化为主导,将当地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充分应用到旅游产品中,深挖茶马文化,优化“乡愁地”人文资源,积极打造乡村文化旅游。那柯里的乡村旅游一年比一年兴旺,农家乐、客栈、民族手工艺品店、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等,不断为那柯里圈粉。

  记者走进那柯里普洱茶文化体验中心时,老板王俊杰刚刚开了抖音直播,直播的内容是彝族土罐烤茶,用的是有名的宁洱困鹿山古树茶。记者在他的直播里友情客串了一下,互动交流烤茶制作方法、口感特色等。王俊杰说,除了推广普洱茶文化,还会在直播里给大家介绍那柯里。粉丝们都说,那柯里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每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浓浓的马帮文化,那柯里的乡愁是真正的乡愁。

  那柯里村党总支书记张华建介绍,如今,村里建起了土特产品一条街、特色小吃店、民族饰品店等。农家乐也从2007年前的3家发展到26家,另外还有民宿客栈9家、特色小吃6家、民族工艺品店5家,日均接待游客8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从村口摆摊到民宿饭店,几乎每家每户都做生意有收入。绝版木刻、乡愁书院、贡茶技艺等一项项文创产品也在村里落地。

  在这一天,记者还碰到了22位来自长沙的建筑艺术游学营的游学者,他们是到那柯里的普洱学院·绝版木刻教学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游学的。游学活动由湖南朴愿博野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招募,已多次开展活动。负责人刘昆告诉记者:“近年来的每年寒假都会组织招募为期七天的游学营,主要是让孩子来到当地学习少数民族传统建筑的智慧,让他们在少数民族村寨里体验生活的多元性,在普洱绝版木刻画艺术世界里陶冶情操。游学营很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该教学实践基地于2015年底设立,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员前来交流探讨、观摩学习。同时,教学实践基地为当地农民群众开展了版画培训,为全市农民群众学习版画艺术、释放民间艺术活力、培育农村版画产业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学员们的作品也挂在基地里展售,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

  1月17日,教学基地热闹非凡。村里几位村民来到这里找到了施晓明老师,他们想要为自己做一幅绝版木刻的年画。正好,属相为鼠的施老师为2020年庚子鼠年设计了贺年卡:一只老鼠抱着一个西瓜,火红的西瓜寓意代表那柯里村民红红火火、甜甜蜜蜜、团团圆圆的日子,希望大家鼠年大吉。

  2019年9月,那柯里村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成为普洱市首个被正式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

  从茶马古道走来,到普洱市有名的乡村旅游范本,再到省级特色小镇,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一步步迎来了建设与发展的新契机。

  虽然古道不再承载交通功能,马帮也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驿站沉积了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在新时期逐渐展露出它特有的魅力,乡愁之地那柯里,正以更加繁荣美好的画卷徐徐展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