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江城县宝藏镇立村规民约 倡文明新风 促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江城县文明办

  近年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宝藏镇创新乡村治理举措,始终坚持以促进文明新风尚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文明为根本,以改善民生环境为主线,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打造氛围融洽的美丽新农村做足准备。

  因地制宜,村规民约更“合身”。宝藏镇始终坚持“上级指导、村级引导、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及村民代表意见,因地制宜将人居环境整治、早婚早育、防溺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完善进村规民约;紧密结合移风易俗、公共设施维护、婚丧嫁娶等内容,制定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机、易落实的村规民约,实现“一村一规”。同时,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加入处罚措施,着力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性,切实让村规民约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宣传引导,村规民约更“入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村规民约的内涵、意义、落实等方面进行详细宣讲,确保村民学懂弄通,充分认识和了解制定村规民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召开户主会、群众会,引导村民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生活新理念,倡导文明新风尚。号召村民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村规民约,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处理垃圾50余吨,卫生死角110余处,发动群众、党员、志愿者4000余人次,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
  奖惩并举,村规民约更“实在”。将村规民约遵守情况与“五星级文明户”“绿色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的指标挂钩。定期选树典型,结合奖罚制度给予适当奖励,充分发挥激励和导向作用;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视情节轻重给予惩戒,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的监督作用。在全村上下营造人人遵守村规民约,户户争当模范典型的良好氛围,形成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的良好风气,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村规民约入民心,文明新风扑面来。下一步,宝藏镇将持续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动文明新风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丰沃的精神文明土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