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景谷退役军人各显神通阻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普洱退役军人微信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投身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社区有刘方 抗疫不消慌

  “咱们社区有刘方,抗击疫情不消慌。”这是威远镇凤岗社区居民抗击疫情以来对社区书记刘方的评价。面对突发的疫情,社区有了刘方,居民有了“主心骨”,仿佛吃了“定心丸”。在抗击疫情面前社区群众都不慌。

  刘方,退役军人,现任景谷县威远镇凤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面相憨厚热情如同邻家大叔,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讲原则,在社区工作几十年,时刻保持军人风格的他,成为了社区居民最信任的人。

  凤岗社区辖区设17个居民小组,有1900户4500余人,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24家,个体工商户150户,属于城郊结合部,改制下岗、无业居民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给排查造成了不少的难度。为方便工作开展,刘方将社区五个支部分成五个片区包保,分组明确片区排查,每天参与到地毯式、拉网式、无死角大排查中,全面了解各片区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组织社区共产党员与共青团员组成“凤岗社区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在各要道出入口,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设卡、登记、测量体温。期间,他一边当志愿者,一边当宣传员,一边登记,一边测体温。手机24小时开机,一有情况,及时处理。无论排查多么困难、辛苦,他每天都要挤出时间,汇总核实各组筛查情况,确保排查“一个也能少,一个也不能错”,忙得像个“陀螺”团团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忙碌的刘方胸前的党徽和身后飘扬的党旗,成了凤岗社区抗击疫情中最美的风景。

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刘方

 

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守门员”

  “我的两个小孩我父亲可以帮忙照顾,现在是特殊时期,我虽然双腿残疾,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防控疫情的工作我也完全可以胜任,保证不拖后腿,不掉队,请组织相信我”。

  景谷县凤山镇平寨村草地党支部党员查昌怀曾经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被评为“优秀士兵”,光荣退伍后回到家乡景谷县凤山镇平寨村自己创业,然而一次意外的车祸导致他下半身瘫痪,刚刚起步的事业不幸夭折,曾经的妻子也离他而去,巨大的变故,接二连三的打击没有让他丧失生活的斗志,反而在灰暗的阴霾中闪烁出党性的光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草地党支部安排党员带领群众执行轮班值守制度,当他得知支部因为他是一名残疾人而没有安排他参与值班时,他找上了支部,主动报名,并关掉家里唯一经济来源的小卖部,积极参与到战“疫”中来。

  在草地村民小组的路口,一面党旗、一块告示牌、一根自制的拦路杆就是查昌怀的工作岗位。“疫情的前线需要我,我义无反顾。”正是有无数查昌怀这样“守门员”把牢农村疫情防线,才有当地此时此刻的安宁与美好。

查昌怀值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开起移动广播宣传战车的“刘广播”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待命!如果战争爆发,我能用枪保卫好我的国家。现在战“疫”爆发,我能用这支大喇叭和我的行动守护好我的家乡,我有什么理由不冲锋在前。”

  今年43岁的刘文勇,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1999年光荣退伍,回到碧安乡从事文化工作至今有20余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文化工作者,在了解肺炎疫情传播的方式后,他闻令而动。大年三十那天,正在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的他,接到排查劝停所有营业的KTV、网吧等娱乐场所时,刘文勇二话没说,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刘文勇在自己的皮卡车上装上了“重型武器”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刘广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刘文勇白天开着“战”车奔走在17个村156个村民小组中,挨家挨的进行宣传,并提供“上门服务”,对“村村响”进行维护和使用指导,到拥有大喇叭的小组进行防控知识播放培训,晚上又到公路卡点带岗值班,每日如此,从不间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文勇退伍不褪色、退役再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抗“疫”战争中坚守岗位,冲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刘文勇和他的移动广播宣传战车

 

村里的主心骨 老兵姜远文

  姜远文是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勐班乡迁岗村党总支书记,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役,曾在武警广西总队第四支队服役。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班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04年5月开始,一直在迁岗村工作,兢兢业业,16年如一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5+2、白加黑成了常态,正是这个精瘦淳朴的汉子,东奔西走向大家讲政策、带着大家建新房、搞产业、修管网……实现了233户914人建档立卡户顺利脱贫摘帽,成为村里名符其实的主心骨。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迅速响应号召,带领村委班子和迁岗村人民群众迅速投入战斗。送口罩、量体温、开展思想疏导、打药消毒、排查人员,每天不厌其烦的给老百姓宣传: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讲究个人卫生。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不等不靠,想尽办法制作了500多个口罩分发给还没有口罩的群众。

  2020年1月31日,大年初七,迁岗村71岁的罗成秀老人的独子因突发心脏病死在家中。姜远文第一时间赶到,轻声安慰道:“大妈,人死不能复生,您要节哀!现在疫情很严重,宝昌哥的后事不能拖,先让他入土为安,但是我们也要按照规定一切从简,小妹们也不在,这个事情我约几个寨子里的乡亲,按照习俗办吧。”姜远文的到来让老人慌乱的心快速平定下来。当天中午,派出所民警调查取证过后,姜远文召集来了寨子里的七八个年轻人,分发了自己购买的口罩,便分头带领大家开始为死者办理后事。在他的操办下,后事办理没有屠猪宰羊、没有待客宴,仅按照习俗杀了一只鸡用于祭奠。后事办理完,罗成秀想留大家吃一顿饭都没留得住,只能把对姜远文的敬意和谢意放在心里。

  疫情形势严峻,可能还有各种想不到的困难还在等着这位老兵书记,用他的话来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只要老百姓能够安安稳稳的渡过疫情,再苦也值得。”(来源:普洱退役军人微信)

在工作中的姜远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