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谱写大爱之歌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世华 陶娅 文/图)

  核心阅读

  平凡中坚守善举,危难时挺身而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景东彝族自治县龙街乡戈瓦村林业助理员普应泽,不顾生死,见义勇为,在利刀坚棍的险境中挽救乡亲生命;至真至诚,尽力而为,关爱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诠释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用浓情厚意谱写了人间大爱之歌。

  险境救人 见义勇为

  2016年12月1日,对于戈瓦村南岸山村民小组75岁老人岳文秀以及林业助理员普应泽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

  当天中午12时许,岳文秀像往常一样赶着自家的两头水牛到山上放牧,途经戈瓦村迤普家村民小组胡开红家旁时,被突发精神病的胡开红按倒在地,拳打棍击……

  12时16分,正在组织召开村干部年终考评会的戈瓦村党总支书记杨仕学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你们快来救人,胡开红又发病了,正在棒打岳文秀!

  杨仕学迅速终止会议,叫上村干部,立即快步赶往迤普家村民小组。

  林业助理员普应泽第一个冲出村委会,6分钟跑完1公里山路,上气不接下气冲到事发现场,扒开心惊胆战的围观群众,一幕惨不忍睹的暴力场景让他既愤慨又心疼:五大三粗的胡开红怒目圆睁,疯狂地棒打岳文秀;岳文秀满脸是血,气息奄奄……

  此刻,普应泽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向胡开红的乱棍起落处,把岳文秀老人抢出来,交给心急如焚的岳文秀的儿子鲁付新。

  普应泽棍下抢人的壮举,彻底激怒了胡开红。他蹿回家里,顺手捏起一把锋利的长刀跳到院场,胡乱甩刀,怒目犹如燃烧的火球,不停地喊:“老子砍死你们!”围观群众吓得魂飞魄散,拼命后退避让。

  见状,普应泽急中生智,再次箭步冲过去,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胡开红拦腰抱住。这个突如其来的举动,惊得胡开红目瞪口呆,紧握利刀的右手颤抖不止,虎口明显松开了。说时迟那时快,普应泽腾出右手,“啪”的一声,一掌打在胡开红持刀的手腕上,明晃晃的长砍刀“哐当”落地。普应泽不敢怠慢,迅速抽回手来,死死缠住胡开红的腰,扫步一脚,把长砍刀踢出丈把远……

  就在这时,赶到现场的村党总支书记杨仕学、村委会主任杨华胜、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潘发春和刚刚惊醒过来的围观群众也纷纷冲过去,七手八脚配合普应泽紧紧按住胡开红。气壮如牛的胡开红胡乱挣扎,头撞在石块上,血流如注。普应泽见状,抽身跑到坎边抓来一把青蒿揉碎,压住胡开红的伤口为他止血……

  从惊险中缓过神来的普应泽又赶紧来到岳文秀老人身边查看老人伤情,只见老人身上血迹斑斑,气息奄奄。她的儿子、儿媳惊魂未定,一筹莫展。

  “赶快把老人送去医院救治!”普应泽对鲁付新说。

  恰巧,来了一辆三轮车,普应泽帮着鲁付新夫妻俩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抬进车厢,让他们把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普应泽走进胡开红家的院场,看见胡开红被彻底制服了时,这才放下心来,随即便感觉到背部疼痛。一旁的南岸山村民小组组长李凤禄对他说:“在你抢岳文秀老人时,挨了胡开红三棍子呢。”

  大爱无垠 至真至诚

  “如果放任精神病患者在社会上无人监管,得不到治疗,伤人事件仍会发生。关爱精神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是一个有良知的健康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普应泽的话语,道出了人生最朴素的本真。

  胡开红,1972年2月6日生。父亲早逝;母亲、大哥、二哥毒菌中毒身亡;姐姐出嫁外村;三哥漂流缅甸。一间破屋里只留他一人独居。患上精神病后,他的亲属避而远之,不问不管,把他这个“包袱”甩给戈瓦村“两委”。

  也就在普应泽救出岳文秀老人、制服胡开红的当天,杨仕学、杨华胜等四位村干部民主协商,果断决策:送胡开红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普应泽回家开来自己的微型车,与杨仕学、杨华胜、潘发春一起把胡开红抬上车,送到龙街乡卫生院,给他清洗包扎头上的伤口。随即,四位村干部再次民主协商,决定:由普应泽、杨仕学、潘发春护送胡开红去市第二人民医院;杨华胜回村值班,处理村务。临行前,杨华胜掏出身上的3000元钱递给普应泽:“送到就回来,这些钱应该够了。路上注意安全。”

  普应泽点点头,驾驶自己的微型车,向思茅方向驶去。

  到达景东县城,天已黑下来。

  “是住还是继续走?”杨仕学问。

  “护送精神病患者不方便住呀,还是继续走吧,就是辛苦一些也无所谓。”普应泽果断地说。

  天有不测风云。护送车经过镇沅县公路扩修段时,油箱被石头撞破,普应泽、杨仕学、潘发春与胡开红挤在车里度过了漫长的一夜。

  次日清晨,普应泽步行到镇沅县城租了一辆微型车,继续前进。抵达市第二人民医院,安顿好胡开红,已经是傍晚了。

  12月3日,普应泽他们准备返回时,被医生拦住了:“你们送来的病人非常狂躁,加之头上有伤,你们不能走,要继续护理。”

  怎么办?匆匆忙忙离开家乡,换洗衣服、生活日常用品都来不及带,再说,3000元钱也不够花销呀。

  还是普应泽决断:疾病是人生的无奈,而关爱则是人生的本真,我们得管到底!

  与狂躁的胡开红同吃同住,一晃就是6天7夜。3000元钱花光不说,普应泽还毅然拿出自己的银行卡,无私垫付了1.28万元。

  期间,普应泽把胡开红当作自己的亲人,喂饭添汤、洗衣洗澡、端屎倒尿,精心护理,无微不至。忙于照顾病人,脚穿拖鞋的普应泽,自己的络腮胡几天不刮,衣服无法换洗;杨仕学、潘发春亦是如此。有天早上,护士来到病房,看见他们四人还挤在一起,就催促说:“你们四个还不赶快去检查。”

  哭笑不得的普应泽指着身边的胡开红回答说:“他才是病人,我们三个是看护病人的。”

  护士逐个打量了一番,才红着脸向他们道歉。

  12月9日上午,医生对他们说:“病人的情绪基本控制住了,你们可以回去了。”

  大爱无垠,至真至诚。

  即将返程时,胡开红紧紧抓住普应泽的手说:“等到杀年猪,你要记得来接我回家。”

  看着胡开红半是感激半是无奈的眼神,普应泽忍不住流着泪答应胡开红:“你安心养病,我会来看你的……”

  点燃爱心 传承美德

  良知源自天生,环境决定善恶。所以,便有“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之说。

  普应泽见义勇为、乐善好施、邻里守望的大爱精神,源自于他的良知,源自于他生存的良好环境,源自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

  1965年农历5月17日,普应泽出生在哀牢山腹地、戈瓦村羊街子村民小组一个贫苦农家。因为家境贫寒,他读完初中就回家务农了。

  回家务农的普应泽尝尽了贫穷的苦日子,他发誓:勤俭持家,发家致富;帮助乡亲,行善积德。

  21岁成家立业后,他担起家庭重任,起早贪黑,盘田种地,再苦再累也不忘勤奋学习。夜半挑灯苦读,学习党的富民政策,学习种植养殖实用技术……遵纪守法,诚实务农。如今,全家9人,种植烤烟40亩,出产优质烟叶100担;培植核桃300多株……虽然家境不算富裕,但日子也过得滋润。

  多年来,他始终如一践行诺言:关爱乡亲,行善积德。

  他踊跃承担起监护羊街子村民小组两个精神病患者的重任,给予他们至真至诚的关爱。

  今年48岁、已有16年精神病病史的普应忠,曾经精神病发作杀过人,时醒时疯。普应泽与他交流,做思想工作,送吃送穿,送锅碗瓢盆,还送手机,经常通话询问,了解情况。

  9年前的一天,精神病患者李成有再次犯病,打他的妻子。普应泽闻讯赶来,制止李成有,不理会他的咒骂,把他的妻子送往医院救治。

  普应泽购买微型车后,经常帮乡亲们捎带化肥、水泥等农资和生产生活用品,乡亲们拿钱给他,他拒接了,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这么些小事不必计较。”

  本组乡亲罗正富患癌症,妻子改嫁外省,把年幼的孩子丢在家。普应泽不仅车接车送他到县城医院,还送米送肉,照看孩子,关爱有加。

  2016年12月9日,普应泽从市第二人民医院赶回景东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县中医医院看望岳文秀老人。

  看到胡须拉茬、疲惫不堪的普应泽,躺在病床上、半聋半哑的老人岳文秀老泪纵横,含混不清地哽咽说:“孩子,如果不是你,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化成土了……”

  “普应泽大爱精神的弘扬,有着厚实的滋生土壤。”戈瓦村党总支书记杨仕学说,历年来,无论大会、小会,或是进组入户,村“两委”干部都在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两学一做”,农民群众早已耳濡目染,付诸行动,诚实做人,守法做事。2010年入党、2013年进村当林业助理员的普应泽,更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善举,农民群众看在眼里、明在心上。他先锋模范作用的强力发挥感召了全村百姓。2017年2月,罗正富患上癌症,全村百姓纷纷伸出援手,你100元,我50元,捐助善款2万多元。

  平凡中,坚守善举;危难时,挺身而出。

  普应泽,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在给癌症患者罗正富捐款时,迤普家村民小组普元高的坦言,是对普应泽善举的最朴素、最高深的评价:“捐款只是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比起我们戈瓦村的普应泽,我微不足道。我将学习普应泽守望相助、见义勇为的精神,与全村群众一同唱响新时代正气之歌、大爱之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