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文明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磨黑镇党建引领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宁洱发布

   磨黑镇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磨黑这片红色土地上常开长盛,有效地促进了各民族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先后荣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民族团结根基“实”起来
  //  
  持续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全镇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民族”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党员等“1+X”的现住民族群众网格化管理。优化村级队伍,注重培养一支懂民族政策、有民族感情、会做民族工作的村组干部队伍,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中,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77名,其中少数民族干部56人(占72.72%),把群众公认会干事、能干事的人选进村级班子,通过班子发力带党员、党员给力带群众、群众团结跟党走,形成多层联动、组团发展的良好态势,着力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传承红色基因 民族团结思想“聚”起来
  //  
  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在新时代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好磨黑中学、曾蒋烈士纪念园、思普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厚植民族团结思想,引导民族群众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2021年7月1日以来,接待各民族学习培训500余场10000余人次。充分发挥磨黑古镇“百名丽人志愿服务队”作用,以舞蹈、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和民族团结活动,广泛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活动,提高群众民族团结意识,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一心一德跟党走”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发各民族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形成全镇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壮大产业支撑 民族团结发展“强”起来
  //  
  以项目为突破,深入推进各民族抱团发展。2021年,经中央组织部批准,在星光村实施了“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相继完成一期“三园一街一馆一栈道”和二期“两廊两站一馆一风貌”的建设,助推磨黑古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推动磨黑“红色+N”的文化主题和产业体系日益形成。同时,充分挖掘本地民族特色,开发和利用曼见村、江西村新倂组哈尼传统文化,把边曼抗傣族村落和田园风光,打造以庆明村板凳龙、芭蕉林村民族民间刺绣为主的文化产业等,多渠道让民族群众富起来,并引进雪茄烟种植750亩,实现全镇10个村级集体经济达20万元以上,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强化基层治理 民族团结力量“融”起来
  //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设立“您说我听平台”、“丽人志愿调解室”和“诉源治理调解室”等平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提升各民族群众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推动民族群众事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确保民族群众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及时建立和完善民族村寨村规民约,以群众语言全面修改完善“村级总规、小组分约”,引导民族群众逐步形成遵规守法、竞相发展、邻里和睦、维护环境的行动自觉,逐步形成文明和谐好乡风,带动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手牵手、心连心,形成了守望相助、水乳交融的生动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