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文明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威远镇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景谷发布

  本网讯 近日,威远镇司法所正忙着处理一件特别的纠纷。村民王某卖猪给张某,张某开着拉猪车进入王某所在村民小组,违反该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王某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以前我觉得村规民约就是一张白纸,有了这次的教训,以后我会好好遵守村规民约的相关要求,做一个遵守文明新乡风的合格村民呢。”王某不好意思地说道。

  ▲纠纷协调现场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威远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大力倡导文明新风。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专题研究“得民心”
  威远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生态环境,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把村规民约纳入党委会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出台村规民约,真正让村规民约“规”出好气象,“约”出新风尚。
  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融进村民的心里。为让村规民约在村上立得住、行得通,各挂村领导负总责,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单位干部职工和网格化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指导各村民小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后,认真修改完善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村民小组村规民约,体现村民意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南景村70岁老党员陶开忠大爷开心地说,“我在这个村住了几十年,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村规民约’都是咱老百姓想说的话,非常接地气顺民心,我们要把它遵守好。”
  彰显效力“转风气”
  怎么爱护村庄环境,不参与村组事务该怎么处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在过去看来都是“麻烦事”,但是,现在这些事在威远镇村规民约通稿里的“十要十禁”写的清清楚楚。
  为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让村民自发、自觉地认同、管理、约束,从而达到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作用,各村成立执行小组和监督执行组,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逐步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
  “以前,我们打扫村里的卫生经常就是那么几个人,不论怎么做工作不来打扫的就是一直不来,这下有了村规民约,每家都参与了进来,就像村民说的不来打扫被处罚会害羞!”河东村坝岭小组长王可云深有感慨地说。
  改善民风“扬正气”
  为了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各村借助“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军人家庭”“身边好人”等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真正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普通村民观望、被动,到所有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渐渐吹进了威远镇各村村民们的心坎里。
  “民风淳则村风正,村风正则社风清”,暖里村党总支书记许春说道,“现在当村官要比以前轻松了,因为现在村里有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可以避嫌,可以凝聚民心。村干部不用再像以前一样鸡毛蒜皮的事都管,可以集中精力为村民办点大事。”
  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威远镇各村进一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旨在逐步引导和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教育和鞭策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让“村规民约”重新唤回乡村文明新风尚,让每一个“村规民约”点亮乡村精神文明之灯,让美丽乡村延续其芳华,展露其真谛,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