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西盟县倡导节约新“食”尚 杜绝“舌尖浪费”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普洱日报

  随着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餐桌”已成为西盟佤族自治县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预约订餐、定量备餐、按需取餐、适度点餐、剩菜打包等举措化作市民的自觉行动,餐桌上的节俭之风日渐盛行。

  中午,在西盟县供电局的职工食堂内,职工正有序排队就餐。食堂以提前统计的就餐人数为依据,做到按量采购原材料、制作、配餐,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菜品,避免发生浪费现象。
  除了预约订餐、定量备餐,西盟县供电局的职工食堂还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引导就餐者杜绝浪费。
  “我们在食堂吃饭,都养成了吃多少打多少的习惯,每个人都参与到‘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中来。”西盟县供电局职工王应超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广“文明餐桌”理念。近年来,西盟县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行动,西盟县的餐饮企业积极行动,反对浪费、文明用餐、节俭生活逐渐成为市民就餐新风尚。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在各饭店随处可见,提醒食客按需点餐、剩菜打包均成为饭店的“规定动作”,为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了氛围、创造了条件。
  市民纷纷表示,勤俭节约需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今后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餐桌”理念,节约每一粒粮食,助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倡导单位食堂、餐饮店、小吃店、外卖平台等积极推行‘小份菜’‘半份菜’,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的餐盒餐具,将‘光盘行动’理念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西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梭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李扎儿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