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景谷县反餐饮浪费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景谷发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词妇孺皆知,但在日常生活中仍存在不少浪费粮食的行为。近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在景谷县傣家年猪饭餐馆里,市民俸云丽邀请几个朋友小聚,正在厨房里点餐。她告诉记者:“我们一般人多就多点几个菜,人少就少点几个菜,味道还是很满意的,剩余的菜我们都会打包带走。”  
  经营农家乐多年的徐经理告诉记者,作为餐饮经营者,他们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反浪费警醒图标和设置温馨提示告知牌,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使用可降解外卖餐盒餐具,有效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徐经理表示:“倡导文明就餐、抵制浪费是我们每个餐饮企业需要践行的社会责任。客人来点餐时,首先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就餐人数推荐适合他们的合理套餐。如果他们自行点餐,我们也会提醒他们不要造成浪费。在客人吃完以后,我们也会友情提醒客人,把能打包带走的尽量打包带走,不要造成浪费。”
  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景谷县市场监管局以巩固爱国卫生“净餐馆”行动成果,扎实开展“食安心”专项行动为依托,以单位食堂、餐饮外卖、自助餐、婚宴等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电子显示屏、培训等方式全面开展“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在景谷县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就餐的职工杨云辉说:“我来食堂就餐,都是根据自己的食量叫厨师打饭菜,打来的饭菜都吃完,做到节约不浪费。”
  同时,景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宣传引导和督促检查,大力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等用餐方式,倡导禁止餐饮浪费的“文明餐桌”,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和实行“阳光菜单制”,形成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景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执法和系列专题宣传活动,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常态监管,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在全社会树立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文明新风尚,形成人人参与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