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澜沧富邦开展“三进活动” 倡导厉行节约 树立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拉祜澜沧

  本网讯(通讯员 李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引导群众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日,普洱市澜沧县富邦乡开展“三进活动”,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用餐习惯,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新风尚。

  文明节俭之风进机关 示范引领当好表率

  每到饭点时间,富邦乡机关食堂外排起队,前来就餐的人员排队、刷卡选菜、打饭,秩序井然。“按需点餐,文明用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宣传标语挂在窗口醒目位置,时刻提醒每一位用餐人员。“我们都是吃多少,打多少,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富茗客栈负责人介绍,机关食堂建立了微信群,提前统计用餐的人数,根据前一天的订餐人数,制作相应数量的饭菜,尽可能做到不剩饭菜。

  富邦乡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加强对干部职工宣传和引导,多措并举落实“光盘行动”,干部职工用餐浪费现象大有改观。截止目前,富邦乡召开专题会议2次,发放倡议书130余份,并使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厉行节约倡议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

  文明节俭之风进校园 良好餐桌习惯从孩子抓起

  连日来,富邦乡通过主题班会等方式不断加强辖区内中小学学生宣传教育,培育文明节俭新风尚。从排队等候不插队、安静就餐不喧闹、珍惜食物不浪费等作为富邦乡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人勤俭节约,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承诺。

  文明节俭之风进农村 全面发力厉行勤俭节约

  富邦乡积极鼓励各村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禁止滥办酒席、婚事简办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管理工作机制列入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同时,利用“小喇叭”在各村民小组进行播放,通过接地气的“喊话”,让节俭之风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小行动”带动“大文明”,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不仅需要社会多方营造氛围、宣传引导,更需要每一家餐馆、每一位群众的共同参与。今后,澜沧县富邦乡将持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高群众的文明用餐素质,积极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

相关附件: